【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2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訪

韓國瑜遭罷免,三大黨推出候選人逐鹿高雄市長寶座,民眾黨提名的候選人吳益政,連任5屆高雄市議員,從政18年,是三位候選人當中擁有最豐富市政相關經驗的前輩,也是唯一政治系畢業的專業人士。

加入民眾黨是一個吳益政選擇在藍綠以外的第三條路,他說:「這條路夾在藍綠之間,其實它是大部分人民的中心道路,我已經走了18年,這中間的過程當中,民進黨、國民黨,一堆人來找我,希望我加入。但是我想說在這一條路上,希望能夠容許讓大家有一個理性的空間存在,那民眾黨,原本所謂的白色力量,就跟我們想的一樣,一旦成為黨,別人就產生了一種對立面,它基本上是處在中間路線,這與我的邏輯、立場上跟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很自然就加入。」

尊重人民的意見  莫強加價值於別人身上

吳益政說:「台灣很多人才,我覺得政黨,不管是民眾黨也好,我們希望要廣納跟自己不同的意見,民眾黨本身就沒有意識形態,因此有人誤會說民眾黨都沒自己的價值。」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31

吳益政認為在古時候,大家沒有受教育,所以有菁英教育:「比如說新加坡李光耀,台灣有李國鼎,趙耀東,相對當時人們的受的教育,他們是國際一流的,那當時的社會大眾,是沒有受什麼教育,所以他們是菁英。現在是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現在教育普及,大家的觀念都已經民智大開,政治的問題不要假會講什麼價值追求!應當尊重人民的意見,然後用科學的方式去處理,不同意見怎麼去溝通,有哪些預算,預算怎麼去執行,沒錢怎麼去賺錢,讓政府的治理更有效率,That’s all(事情就是這樣)。」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33

「民進黨為何自以為自己有什麼價值,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吳益政表示:「價值就是民主開放、尊重人民,所以你要有什麼價值,不管兩岸,不管環境,所以我們對氣候變遷很有理想,但是我們還是要讓人民去參與,去了解怎麼跟大家溝通。」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35

「我覺得很感動的是像蔡壁如上次去高雄找一個會計師,那個會計師是叫做永續經營的會計師,是幫這些上市公司怎麼讓自己從事的產品的價值,跟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一些指標,讓自己的產品及公司的經營模式符合。」吳益政驚訝地說:「蔡委員居然是讓民眾黨這個黨本身跟所要追求的價值,要符合聯合國17項的那些指標。」

加入柔性政黨  願市民放下成見

吳益政說:「哪些政黨會講這個價值?哪一個啊?聯合國17項讓這些人過什麼樣的生活,消除貧窮,愛護環境,怎麼樣的追求成長,如果台灣每個政黨、每個城市都有這個思維,而且往這個方向走,坦白講,哪個政黨執政都沒關係,台灣一定很有前途。」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37

吳益政解釋:「民眾黨是新的政黨,也在摸索一個包括尊重人民跟所謂追求一些價值中間的那個平衡,一直在學習,那也是我過去在做的,所以我加入民眾黨,那是自然而然的。我也希望不管是親民黨或者別的政黨或者是無黨,大家都可以去走這一條路,大家如果不加入也可以,他是一個柔性政黨,我現在加入,我還是親民黨,還是可以共存。」吳益政表示不加入民眾黨的人,大家還可以當朋友,可以好好來談政策:「容納異己這個是民眾黨要走的道路。新的政黨,大家會有更高的標準,現在其他政黨發生一些弊案,每個政黨都要引以為戒,讓自己的從政黨員支持更高的標準。」

你要當城市的主人  還是要當政黨的奴才

本來參選市長是有更多的政策希望跟民眾對話,然後由民眾來做選擇,可是藍綠都盡量不去參加這種政策發表會,怕洩了底,結果只辦了一場8月1號的政治發表會。吳益政說:「如果你放下藍綠意思型態,市民才是老闆,你要請三個來interview,要擔任市長這個工作,公僕不是當你的領導人,把這個市政府的工作做好,你覺得三個人,誰可以把這個事情做好,你放下政黨,我們都是高雄人,都是政治中有經驗的,你是老闆,interview三個,你挑哪一個?」吳益政提醒:「你不要忘了,我們市民才是主人,你不是政黨的奴才,你才是主人。」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39

【吳益政專訪5-5】加入民眾黨追求新民主價值 41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吳益政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吳益政專訪5-2】厭倦藍綠惡鬥  決心走自己的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