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訪

韓國瑜遭罷免,三大黨推出候選人逐鹿高雄市長寶座,民眾黨提名的候選人吳益政,連任5屆高雄市議員,從政18年,是三位候選人當中擁有最豐富市政相關經驗的前輩,也是唯一政治系畢業的專業人士。

高雄市長補選投票日訂在8月15日,本新聞網專訪到第三大黨,台灣民眾黨推薦的候選人吳益政,暢談他的從政之路。吳益政表示,他在大專時代讀財稅科目時就開始對政治萌生興趣,為學得更多政治理論,以便實踐在工作上,所以特地插班轉至台大政治系就讀,而後更出國求學拓展視野,厚植自己的國際觀。

當學生會總幹事  開啟從政的熱忱

吳益政透露:「我爸爸是台南人,我媽媽是雲林人,但我們小孩子從小都在屏東長大,我國中才搬來高雄。讀書之後,我就到台北唸台北商專財稅科。」他表示,學生時代的累積對他後來從政相當重要,因為他所主攻的財稅,就是學習並瞭解稅務的公平性,及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後來,吳益政當學生會總幹事,那時候是第一次參與政治,開始對政治產生興趣,接著又發現自己對外交、軍事等領域也很有熱情,於是他先去服完兵役,接著插班台大政治系。

吳益政表示,以他自身選擇科系及就學的經驗來看,覺得:「所有的教育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幫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的興趣,那你唸那個書就很愉快。」吳益政說,因為有興趣,所以他的書讀得很好,畢業後他就先在立法院擔任助理,後來擔任高雄的新科立委林宏宗的辦公室主任,林宏宗對學政治出身的吳益政所具備的專業素養相當尊重,在林宏宗辦公室工作的三年,吳益政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政策,比如說空污費,就是當年由吳益政提出來的。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15


吳益政於學生時代就對政治萌生興趣

接觸政界後,吳益政發現:「為什麼政治一直在對立,民意代表論政也不是很專業?」而台灣從威權時代到民主的過程,也讓吳益政學習到很多不同層面的思維:「我想如果我是官員,要面對很多不同黨派、不同水準的民意代表,要怎麼去把一個政策講清楚?」吳益政認為,三年的立委辦公室主任的工作經歷讓他獲益很多。

赴美留學吸取西方經驗  返台實現政治理想

之後,吳益政到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及公共事務,他回憶:「同學大概都是來自世界各國優秀的政府官員,外交部或者從事國際貿易的專業人士。那兩年給我很大的啟示,因為紐約有來自全世界藝術、金融、國際關係最好的人才,整個紐約是一個社會底層跟高層同時存在的地方,在一個城市裡面,極端地容納多元的人在這個社會裡。」吳益政說,這階段讓他對於民主、多元包容的深層意義,有很大的啟發。

「所以,我對任何人都不會意外,遇到的homeless(流浪漢),他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遇到高高在上的「好野人」,他也不過是一個人而已,沒有什麼人特別偉大,你扮演藝術家、Dancer(舞者)、藝術表演者,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沒有充分表現你自己,那不是說誰跟誰比較第一名、第二名,不是的。而是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talent(才能)表現出來。」吳益政獲得如此的心得。

【吳益政專訪5-1】求學階段獲啟蒙  奠定從政的興趣 17

歷經西方生活與教育洗禮後,吳益政打開了更寬廣的視野,也越發想從政來改革社會,所以當很多同學留在美國繼續發展時,他選擇返回台灣實現他的政治理想,踏上從政之路。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吳益政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益政專訪5-2】厭倦藍綠惡鬥  深感台灣政治倒退攄

【吳益政專訪5-3】當市長改革高雄財政  鼓勵年輕人清白從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