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捲草皮出軌 吳益政:鋪草皮後應等泥土、草皮不太濕潤再營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輕軌捲草皮出軌 吳益政:鋪草皮後應等泥土、草皮不太濕潤再營運
輕軌捲草皮出軌 吳益政:鋪草皮後應等泥土、草皮不太濕潤再營運

輕軌捲草皮出軌 吳益政:鋪草皮後應等泥土、草皮不太濕潤再營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高雄上月底輕軌凱旋二聖站發生列車脫軌意外,7月31日也曾發生列車到站延誤,兩次都是軌道草皮惹禍。民眾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今(3)日表示,輕軌路段鋪草皮後,應隔段時間等待泥土與草皮不過於濕潤和蓬鬆再營運。

針對《匯流新聞網》所提問既然草皮會釀禍,為何要鋪草皮?若只是美化,但有危險的話,是不是不要鋪設比較好?」,吳益政說明,輕軌路段鋪草皮的目的是為增加城市綠化、降低熱島效應以及幫助城市減少雨水逕流負荷,以及降低部分噪音、增加城市綠化的視覺效果。

吳益政進一步指出,8月底輕軌出軌段位於凱旋路/武昌路以南,當時正在施作草皮植皮,輕軌鋼輪捲入膨脹的草皮到車廂底盤,將捲入的連土草皮掩蓋了軌道,導致輕軌車輛脫軌。植草工程造成出軌,不是輕軌的問題、也不是輕軌路段植草政策的問題,應該是鋪草工程在設計規範及施工規範出了問題。

他提到,幸好因為輕軌營運速度慢,一般工安或車禍事件,很少重大傷亡,但仍然應瞭解發生原因及改善之道。他表示,此次事件造成的危險可分成施工與設計規範討論,施工品質的要求以及施工期間能否同時營運,應鋪設完工後再隔段時間等泥土與草皮不過於濕潤和蓬鬆,該路段再開始營運;設計規範上,例如植草的高度及離軌道的間距等,都須符合輕軌設計規範。

吳益政強調,輕軌路段是否鋪設草皮,應依人車多寡為依據,大順路/美術館路段可以硬舖面鋪設,輕軌不佔用道路讓人車可與輕軌共存,郊區的輕軌則採鋪設草皮來綠化城市。出軌及車禍事件,都要找到原因,更重要的是改善之道,建立輕軌在城市裏與市民友善安全的信賴度,進而提昇使用率,發揮其大眾運輸的角色功能。

新聞照來源:吳益政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力推振興券 時力黨團提醒:勿提出空泛誇大數字 虛報預估成效

邀郭董接機BNT疫苗? 高虹安打臉陳時中:不要喧賓奪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