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司法院為何怕陪審 可併行參審陪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司改會:司法院為何怕陪審 可併行參審陪審
司改會:司法院為何怕陪審 可併行參審陪審

司改會:司法院為何怕陪審 可併行參審陪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以及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於今(29)日與民眾黨立院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政府考慮陪審制與參審制併行試用,修法應廣納社會各界的聲音才能完善,讓司法更貼近人民,也展現對於國民法官審判的充分信任。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政府將尚未取得社會共識的參審制法案版本送到立法院,是漠視司改國是會議對兩種制度無法做出決議的情形。她指出參審與陪審制各有利弊,網路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民眾贊同陪審、參審兩制並行,且既然設計了6年的成效評估期,司法院更不應排除其他制度的可能性。

「一個重要的長遠的制度,應該多一點討論的空間」,林永頌提出疑惑:「我非常的不理解!民進黨的黨綱清楚的寫,支持陪審制,那為什麼現在的司法界提出來的,卻排除了陪審?」,他接著說:「基本上,兩個制度很像,只有比較重要的不一樣是在評議,所謂的評議就是說,最後要怎麼判。」他不解,為何司法院去(108)年7度討論兩制並行,現在卻列出10大不可行的理由。

鄭文龍則說:「為什麼一定要參審?參審有什麼好壞?就我們研究,世界上如果越民主開放的國家越用陪審,不會用參審」他話鋒一轉:「只有比較專制的國家才會比較運用參審。」

他繼續批評,台灣有8成被告請不起律師,陪審團制度就可以對抗國家機器,司法院都用假訊息、假新聞、假民調在誤導社會大眾,司改會做了幾十年的模擬審判,台灣陪審團協會也做了3年的模擬審判:「模擬審判的結果都顯示台灣人民的素質相當高,有能力做好審判。」

張其祿強調,民眾黨團已經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試行法」,且排入本週五(5月1日)的院會併案審查,並把門檻從最輕本刑有期徒刑10年以上,降為5年以上之罪適用,且要求執政黨應給予參審制、陪審制,以及併行制審查的機會。

最後,民眾黨團呼籲執政黨正視民意,回應社會聲音,讓人民參與審判從修法開始,包括參審制、陪審制及並行制,多元制度共同審查以符合人民參與司法改革的初衷,體現民主自由的台灣精神。

照片來源:民眾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改名今逕付二讀 主席裁示:交付黨團協商

攻占行政院踢鐵板 太陽花2審逆轉判魏揚等人有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