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背棄陪審制改推行參審制 游盈隆:在陽光下公然背信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背棄陪審制改推行參審制 游盈隆:在陽光下公然背信
民進黨背棄陪審制改推行參審制  游盈隆:在陽光下公然背信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強力推行「國民法官參審制」,本週將於立法院進行逐條表決, 2019年退出民進黨的教授游盈隆表示,陪審制不但是民進黨現行黨綱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台灣先賢蔣謂水、許世賢等民主前輩大聲疾呼,很早就倡議的主張。如今,民進黨背棄陪審制的承諾,游盈隆問:「立委們表決票投得下去嗎?」

游盈隆指出:「民進黨今天如果推的是『陪審制』,不就實踐了對台灣人民的莊嚴承諾,實現了先賢先烈長久的夢想?但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這麼做,反而公開拋棄陪審制的理想和承諾,在陽光下公然背信,我實在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游盈隆痛批,司法院和民進黨所做有關參審與陪審的民調:「這兩個機構所做有關參審與陪審的民調,從未對外完整公開其問卷題目,有的只是一堆數字,全面護航參審制,詆毀陪審制。現在做賊的喊捉賊,是怎麼情形?是把人民當儍瓜嗎?」

游盈隆質疑,為什麼一個就要表決的審判制度,大多數的人不瞭解或根本就沒聽過,這是誰的責任?這麼匆匆忙忙就要表決通過,到底是為什麼?

游盈隆認為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講究的是主權在民:「美國最受尊敬的總統林肯說:『民主就是民有、民治、民享。』」當九成二的國家主人不瞭解或沒聽過『國民法官參審制』,人民公僕包括總統、行政院長、司法院長等行政官員和民意代表就打算呼攏過去,這還能算是民主政治嗎?民主正當性不就蕩然無存了嗎?代議政治不就又失靈了嗎?

游盈隆提醒:「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真的不在乎激起新一波的民意海嘯嗎?」游盈隆表示,希望民進黨立法委員們捫心自問:「票投得下去嗎?」並希望他們為台灣民主負起責任。

新聞照/影片來源: 游盈隆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表決前 游錫堃邀朝野黨團再次協商

【有影】立院表決監委被提名人 場外民眾翻越拒馬心臟不適送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