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籲小英勿一意孤行 前大法官許玉秀:蔡總統!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籲小英勿一意孤行 前大法官許玉秀:蔡總統!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有影】籲小英勿一意孤行  前大法官許玉秀:蔡總統!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有影】籲小英勿一意孤行 前大法官許玉秀:蔡總統!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門前靜坐抗議第四天,今(2)日上午「司改委員力挺兩制併行,小英總統切勿一意孤行~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四天」記者會,邀請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前召集人,即前大法官許玉秀前來參與靜坐,並表達看法,許玉秀不解總統為何不相信人民,她痛批:「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許玉秀首先補充林永頌委員昨天說的,關於人民有沒有能力的問題:「蔡英文總統說人民可以嗎?」她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總統不信賴的人民,在參審制裡面就可以被信賴,而參審制旁坐的是職業法官,難道職業法官就可以被信賴嗎?她表示,如果職業法官可以受到信賴,就不會有這一場驚天動地的司法改革。

許玉秀十分不認同總統的邏輯,並指出目前職業法官不被人民信賴,難道這些不被總統信賴的人民,在參審制裡面,因為坐在職業法官身邊,人民就突然間變得可以被信賴?然後本來不能被總統信賴的人民,坐在職業法官的旁邊,原本不被人民信賴的職業法官突然負負得正,就變成可以被信賴,許玉秀質疑:「請問蔡英文總統,你這個法學博士的邏輯,是怎麼回事?」

「從蔡英文總統私底下對林永頌律師(如果他的轉述沒有錯誤),所提出來的各種意見」許玉秀接著痛批:「蔡總統!我要跟你說,你所說的話都不是一個法學博士應該說出口的話,請你站到人民前面,把你私底下的話,再說一遍,讓人民能夠檢視,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許玉秀說明:「司法院從司改國是會議的第一天,派人來報告參審制,我就說你的報告不及格,經過三年,準備了三年,從立法院的公聽會,至到最近媒體上面的文章發表,到他們所有人站出來講的話,是專業不及格,民間團體說他們草率立法,一點都沒有錯,而我們的民進黨立法院的委員,所說的話也完全表現出來他們對參審制毫無理解。」

許玉秀進一步提到,這兩天有其他原本不在連署之內的團體,希望一起來請民進黨先擱下參審制的通過,因為經過這段時間的討論,大家都知道了,原來負責政策、決策的人,對他們所要做的事毫無所悉,一點都不內行。許玉秀提醒大家:「人民!你要信賴他們立法品質嗎?蔡總統!你站出來,說你那些法學博士都說不出口的意見。」

司法院近來不斷以兩制併行為司改國是會議中最不支持的方案來反對推行兩制併行。林永頌董事長重申,聯盟反對在臨時會草率通過,如一定要通過的話,也應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國民參審這是民生法案不是政治法案,在臨時會通過是少見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回顧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討論國民參與審判時,最終的表決是支持參審與陪審委員7比7平手。張律師提到,今(2020)年他一一打電話給司改國是會議委員詢問意見,18位委員有11名委員支持兩制併行,成為司改國是委員的最多數。

同是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的司法素人陳淑蘭也到場說明,她認為民進黨不敢追求陪審制的理由:第一,法官不願公開透明面對司法信任度偏低。第二,檢調不願努力工作,不願在訴訟上提出有力證據取得法官認同。第三,政府不相信人民有能力審判。最後,陳淑蘭認為全民要一起監督立法院,至少讓陪審制占有一席之地,不應葬送陪審制。另一位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的謝明珠副校長表示,雖然許多委員身為非法律人,但有非常高的素質,相信台灣人民的素質是可以的,政府不應一味否決陪審制。

聯盟自6月29日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於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今天進入第四天,聯盟會持續靜坐抗議臨時會一意孤行排入國民參審草案。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陽光經濟 高雄前進/吳益政:讓陽光照亮高雄每個角落

香港已死 徐永明:境外寒蟬效應劍指台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