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防疫兵推 侯友宜經驗願分享各縣市與中央參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超前部署防疫兵推 侯友宜經驗願分享各縣市與中央參考
超前部署防疫兵推 侯友宜經驗願分享各縣市與中央參考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今(20)日於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新北防疫第三階段的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因應疫情可能日漸嚴峻,且海軍敦睦艦隊官兵確診人數昨(19)日暴增至24例,讓政府與民眾好不容易熬過清明假期的多日零確診的好心情破功,顯示疫情的不確定性仍不可輕忽。為了慎防疫情再度升溫,並提升市府團隊緊急應變能力,市政府特部署了此次兵推。

現場除各局處負責出席防災報告外,侯友宜還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出席說明。這次兵棋推演現場除各局處負責人員出席做防災報告,並視議題加入各種簡報與影片,並由張上淳代表中央就疫情發展做說明,最後則由市長做總結。

超前部署防疫兵推 侯友宜經驗願分享各縣市與中央參考 9

兵推模擬情境設定為新北確診案件逐日上升,且社區出現群聚感染狀況,在配合中央政策下進行擴大管制,打造防疫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避免社區感染的發生』,除配合『中央邊境管制』作業外,也落實新北管制工作,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口罩實名制、大眾交通運輸強制戴口罩及觀光景點人潮管制等措施,有效地達到疫情管控及趨緩的效果。」

「第二階段是『管控社區感染的擴大』,在國內出現社區零星的感染案例後,為防範爆發社區感染,雖然新北市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生此狀況,但仍以最紮實的實境演練做好準備。」

「第三階段則是本次兵棋推演的主軸『阻斷城市大規模的社區傳播』,除了參考歐美國家及亞洲之韓國、新加坡等國際管制態樣以外,同時也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及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令規定精神作出規劃。」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疫情有別於其他災害防救,其他災害復原期過去就過去,但病毒的復原期卻很特別,在疫苗尚還沒出現前,無法完全恢復正常生活。

超前部署防疫兵推 侯友宜經驗願分享各縣市與中央參考 11

侯友宜則說防疫等同作戰,只能「過」不可「不及」,要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有效減緩疫情擴散,保障全體市民安全健康,這也是新北市特別規劃辦理本次兵棋推演最重要的目的,他建議中央可以參考新北的兵推內容研議辦理全國性的兵推。

最後於媒體聯訪時,記者問北北基宜桃是否會同步?侯友宜表示,北北基宜桃為大生活圈,會互相支援合作防疫。同名記者追問萬一爆發嚴重疫情是否會一起封城?侯友宜表示屆時需依照幾個縣市疫情的實際狀況來做決定。言下之意,防疫可以一起合作,若只是單一地區爆發嚴重疫情,正確做法應是針對該地區做處理。

新聞照片來源:邱璽臣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嚴峻三星仍推出新8K電視還更便宜 無懼原因是這個!

互聯網女王2020趨勢報告 疫情重塑工作場景 科技賦能減輕疫情對經濟影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