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神奇的「墨菲定律」!分局體技教官、派出所所長、警察局長接連掉鏈子?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神奇的「墨菲定律」!分局體技教官、派出所所長、警察局長接連掉鏈子?
【藍蝴蝶專欄】神奇的「墨菲定律」!分局體技教官、派出所所長、警察局長接連掉鏈子?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墨菲定律(英語:Murphy’s Law),它的原句是:

「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

據資料顯示,「墨菲定律」主要為四個跡象:

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四、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那麼,到底為什麼力量令「墨菲定律」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對學生而言,如果你翹課了,教授肯定就會點名。

對於人民的保姆而言,會是什麼樣的過程呢?

接下來,筆者就以被人民和基層員警罵翻的「松山之亂」與大家討論「墨菲定律」的形成與應對。

失誤一、教官酒後失態?

近日媒體大肆報導的「松山之亂」,被修復的監視器影像記錄4月16日凌晨2點15分一位台北市松山警分局督察組楊姓教官酒醉後欲回到駐地休息,卻在分局附近與一批年輕人起口角衝突,年輕人不滿被楊教官嗆聲、辱罵三字經,楊一路追逐楊教官衝進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門口,值班台的兩名員警第一時間已先喝止數名黑衣人。

失誤二、教官作勢挑釁?

不料,楊教官以為對方就不敢再追進派出所,竟刻意回頭朝追他的年輕人以不雅手勢作勢挑釁,對方一氣之下衝進派出所理論,爆發砸椅子、砸電腦的二次衝突!

失誤三、派出所未依法送辦?

因楊教官酒醉惹禍在先,警方疑似為息事寧人,未依法送辦,僅在年輕人們寫悔過書道歉及表示賠償後,就抄錄7人資料讓他們離去。

失誤四、派出所疑欺上瞞下?

基層員警不滿上級息事寧人、欺上瞞下的行事作風,4月21日晚間臉書「靠北警察」發文爆料,全案因此曝光。

該員警質疑:教官酒後惹事沒處分、教官喝酒誤事非首次、電腦被毀損未依現行犯逮補、基層的命不是命、高層壓案…等等。

失誤五、派出所誤刪監視影像?

案情爆光後,4月27日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明此案,表示關鍵的派出所內監視器,因為台電公司於當天凌晨3至6時停電,只有休假中的所長有監視錄影系統密碼,所長隔天上班因忘記復電後重啟設定,因此沒錄到畫面。

不過,刑大協助對監視器進行資料修復時,發現監視器當下其實有啟動且有錄到影像,而畫面是遭到事後格式化刪除。

影像還原後,派出所長才「坦承」自己誤刪畫面。

4月29日警方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議員詢問所長為何刪檔案,許書桓所長表示,第一不想去害人,第二不想製造長官的困擾,對不起全國警察、人民和警局長官。

失誤六、不信任自家調查偵辦系統?

許書桓所長的回應,外界一度質疑曾否面臨關說及施壓。

對此,警政署長陳家欽要求陳嘉昌主動交手機給刑事局鑑識,但陳嘉昌卻致電北檢,希望把手機交給檢察官調查。

陳嘉昌自然可說「不為難自己同事」,反之亦可能被民眾解讀為「雙陳不合」或「互不信任」之作為?

失誤七、安心退休擺第一?

5月2日台北市警局召開記者會,警察局長陳嘉昌強調自己沒有介入關說,於此同時他認為許書桓「因為疏失而刪除監視器的可能性比較小」,態度趨近強硬地言道「就是要所長來負責」。(民間熱議,高層準備犧牲基層背鍋的止血意味濃厚)

此外,陳局長進一步表達內心話,他說自己再過兩個月就要退休,「所以是與人無爭,只想好好地把本身的工作給做好,然後讓我安心的退休,保護我自己的尊嚴跟榮譽。」

從墨菲定律之「松山之亂」可得知,人們解決問題的手段越執著,面臨的麻煩就越多、越嚴重。

然而,「松山之亂」演變至今,應對策略嚴格來說只有一項,就是想辦法幫本案渉及的利害關係人們,給將事情的來龍去脈還原,說清楚、講明白!

上從總統府、行政院、內政部乃至警政單位,這些單位主官都得給社會表個態,進一步承諾自今日起、諸如此類的案件,國家政府堅決持以依情依法處置之。

一、立即開會,研究根本問題,擬定解決方案。

二、國家政府與公部門機關主官率先帶頭承擔責任。

三、態度軟弱、規避責任、瞞上欺下、弄虛作假,給自己鍍金,熱衷政續宣傳,大搞個人英雄主義者,一概予以嚴正處分。

文末提醒大家,在擬定問題對策時,必須儘可能想得周到、全面。

如果,失誤真的不幸發生,與其企圖掩蓋它、使之惡化,不如誠實報告、坦然應對、檢討錯誤、勇敢負責,這才是終止「墨菲定律」、對自己負責任之有效正途!

照片來源: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將才「假請辭、真回鍋」,其實也就是正常發揮?!

【藍蝴蝶專欄】台「助日代表」大爆料,是要氣炸小英政府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