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漢光演習打航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漢光演習打航母?
【蔣里專欄】漢光演習打航母?

蔣里/資深媒體人

當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豪氣干雲說「中共攻台要打多久,我們全程奉陪,就打多久」……4月23日中共解放軍094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長征18號/421、055型飛彈驅逐艦大連號/105、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號/31正式編成,邁向全球海軍之際,台灣軍方還是只能倚賴英雄壯膽、重層嚇阻一路挨打的戰略被動嗎?

漢光37號演習23日至30日進行8天7夜,創有史以最長的紀錄,這是國防部首度想定,共軍若犯台,國軍在台澎金馬防衛作戰,可以撐過一周。有戰略學者為文批評漢光演習兵推,長久以來淪為務虛,何不想定「打航母」?這個想定有創意。

首先,中共若有犯台意圖,無需也不適合出動航母攻台,機艦繞台最常是本身演訓,時而伴隨文攻之餘的武嚇心戰。但若中共犯台,以航母長期封鎖台灣海峽南北是有可能的。台灣海軍沱江艦具有匿蹤、配備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優點,夙有航母殺手稱號。何不利用漢光演習露一手?不僅有助於嚇阻解放軍蠢動,也能提振台灣人民信心。

2015年中共在內蒙古朱日和演習模擬台灣總統府「斬首行動」,挑釁意味極濃,台灣軍方這些年反制之道,是在台北部署陸戰隊「反斬首」或演練掩護領導人安全撤離,反陷入戰略被動。漢光演習打航母,無異可收「挫敵銳氣」之效。

1949到1955年期間,台灣海峽是全世界最危險海域。當年蔣介石「關閉」北起遼河口、南至閩江口的中國領海,各國船艦膽敢「自由航行」此區一律視同資匪,台灣海軍一律盤查、扣船、押人,惹得英國、波蘭、俄羅斯把鴨霸的蔣介石告上國際法庭。

1958年8月23日爆發金門砲戰,10月25日轉「單打雙不打」,直至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為止,解放軍歷時21年,瘋狂發射47萬枚砲彈封鎖台海。台灣海峽依舊是全世界最危險海域。

俱往矣,兩岸軍力或有消長,但追尋和平曙光應是共同念想。戰略家們常引用一句拉丁格言:「汝欲和平,必先備戰」(Si vis pacem, para bellum),兩岸雖無須兵戎相見,但萬一無法避免衝突,台灣必是可敬的對手。中共朱日和斬首演習在先,台灣漢光演習打航母在後,戰略想定又何妨?

圖片提供: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里專欄】民進黨的囚鳥大合唱

【蔣里專欄】台鐵改善砸鍋 蘇貞昌的糗、羞、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