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美軍以五支艦隊規模,於8月3日至16日舉行「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中國解放軍也宣布於8月6日零時至08月10日,展開號稱史上最大規模軍演,雙方較勁意味濃厚,然而軍事專家深入了解後發現諸多疑點,認為解放軍過份「低調」,表態成份居多。

美軍太平洋艦隊於8月3日至16日,以橫跨17個時區的範圍,舉行「2021大規模演習」,數十艘軍艦在中國南海在內的多個潛在爭議海域舉行演練。中共方面則由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在南海劃出廣達1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宣稱舉行史上最大南海軍演,並宣告禁止船隻進入。

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19

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共軍演訓雖然發佈管制海域,但卻找不到射擊通告或是配套飛航安全通報(NOTAM),再考量演訓海域內,艦艇與戰機數量相當可觀,然而運動態勢與兵力配置也看不出演習跡象,諸多西方軍事觀察家與媒體評論原認為可能進行反艦導彈試射,真確性令他置疑。

其次,張競指出,演訓海域跨越香港與三亞兩個飛航情報區,其中有三條南北向國際航線通過演習海域,但國際航班卻無任何影響。

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21

另演習區域跨越由珠江口直接穿越西沙海域,聯結越南南部海域之輔助性航線的海運航線,海運活動似略有減少,但若調整改經演訓管制海域南緣附近之南海海運主航道,其所增加航行距離相當有限。因此他歸結可能軍演考量海航路線,儘量不影響民間海空交通航運。

但張競強調,儘管到目前為止,整個演訓練兵十分低調,他認為演訓課目與075型海南艦與002型山東艦協同作戰密切相關,然而就艦艇戰力發展進程來說,此二型軍艦還有相當大努力改善空間,由此考量對岸解放軍刻意低調練兵,完全合情合理。

中美南海演習對抗/共軍稱史上最大卻異常低調 專家發現疑點 23

不過張競仍呼籲,南海航運對台灣事關生存利益,儘管北京對台三大發言系統國台辦、外交部或是解放軍,均未針對演訓發表涉台聲明,就算沒有點名台灣,亦不可完全輕忽。他強調,共軍南海練兵,我國軍不能只當袖手旁觀觀眾,應深入理解掌握情勢,知己知彼絕對是有其必要。

照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天坑又塌/副市長不發飆改送飲料 陳其邁緩頰:連續性修補

核二跳機怪椅子撞到?黃士修:「經濟布」完全沒有畫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