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台鐵改善砸鍋 蘇貞昌的糗、羞、醜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台鐵改善砸鍋 蘇貞昌的糗、羞、醜
【蔣里專欄】台鐵改善砸鍋 蘇貞昌的糗、羞、醜

蔣里/資深媒體人

「綠色執政 品質保證」這句話是民進黨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時陳水扁治理國家的經典名言,如今依然寫在民進黨黨史中。2018年台鐵普悠瑪事故造成18死、215人輕重傷後,行政院提出洋洋灑灑144項「台鐵總體檢報告」,兩年來已完成109項,其中導致4月2日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邊坡監測系統」赫然在列……「有政府 會做事」,還敢誇口「綠色執政 品質保證」嗎?

台鐵在清明連續假期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50死216人輕重傷事故,總統蔡英文宣示「改革台鐵勢在必行」。4月7日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強調,2018年台鐵普悠瑪列車事故後,行政院提出「台鐵總體檢報告」144項,經過兩年時間,已經處理了109項,剩下的需要按部就班……叭啦叭啦。

總統蔡英文可能沒有注意到,「台鐵總體檢報告」已經完成的109項改善計畫中,竟然包括這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邊坡監測系統」及「軌道預警」工程,釀成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死傷事故,如果行政院執行台鐵改善計畫能如閣揆蘇貞昌所誇口「有政府 會做事」肯定能避免這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問題焦點是:政府螺絲鬆了!

再看看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態度,對於媒體報導「台鐵總體檢報告」是卡在政院、沒有核定,蘇貞昌說「發生這麼大的災難,還有人用錯誤的訊息在在找(帶)風向,很不應該。有關台鐵總體檢的報告,在完成後3天就由政院秘書長立刻通函各部會執行,而且其中要改善的144項,已經執行完畢、解除列管109項,不但有進行,而且還就相關部會盯緊列管,並且對於後續有關中長程改善,……叭啦叭啦」。

行政院夸言改革形同具文,鬆散的管理風格依舊,不但原訂今年1月就完成的工程延宕,邊坡監測系統也沒發揮作用,肇禍的包商李義祥違規違法一籮筐竟然也能借牌標案,台鐵有這樣無知、無良的包商,顯然在管理上難以卸責。而今年1月14日台鐵局長張政源退休,局長一職懸缺至今3個月,是無人敢接手這個屢屢出包這個燙手山芋的台鐵,還是民進黨派系又「喬」不攏人事酬庸呢?更高層顯然也難辭其咎。

當罹難者家屬向總統蔡英文哭訴「妳每次都聽到,都不改進!」蘇貞昌是感到糗、羞、醜呢?還是對「綠色執政 品質保證」已經無感?!

圖片提供:總統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