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食進口檢驗採最嚴格標準?國民黨駁斥:根本不是事實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核食進口檢驗採最嚴格標準?國民黨駁斥:根本不是事實
日核食進口檢驗採最嚴格標準?國民黨駁斥:根本不是事實

日核食進口檢驗採最嚴格標準?國民黨駁斥:根本不是事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政府突襲宣布將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並宣稱進口檢驗將採國際最嚴格標準做把關,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指出,此說法經不起檢驗,食安漏洞處處,黨籍立委已研擬《學校衛生法》修法,以防堵核食,填補政府未能做好食安的漏洞,為人民健康把關。

林家興指出,日昨行政院開記者會宣稱台灣已經用比國際標準還嚴格的標準規範核食,此說法半小時內已被國民黨智庫打臉。

以放射性元素「銫」殘留量為例,台灣嬰兒食品允許殘留「50貝克/公斤」,但國際上諸如俄國、白俄羅斯、烏克蘭等,都採取更嚴格的「40貝克/公斤」標準,國際權威機構「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規範孩童「4貝克/公斤」及對成人「8貝克/公斤」,民進黨號稱「最嚴格標準」根本不是事實。

他並指出,國民黨在先前萊豬議題即要求修《學校衛生法》,保障校園禁止使用含萊劑肉品,此次秉持同樣原則,國民黨認為應加強修法防堵萊劑與福島五縣市核食進入校園以及加強抽檢規範,才能更有效保障學童的食安。

「民進黨執政不力、草率開放核食又無法保證檢測能量與嚴格檢驗標準,豈不是拿台灣人民健康開玩笑?」林家興強調。

林家興表示,韓國至今對日本福島附近八縣市有核食疑慮的水產品、十三個縣市的菇類、山菜等部分品項全數停止進口,甚至不惜與日本告上WTO,最後WTO判日本敗訴。林家興問民進黨,韓國有因此無法走向國際嗎?「台灣需要犧牲人民健康才能參與多邊經貿組織嗎?」

此外林家興也說,今年1月底在福島縣海域捕獲的許氏平鮋魚(Sebastes schlegelii),被驗出每公斤含有1400貝克的放射性銫,超出標準值為每公斤100貝克的14倍,證實福島水產仍有輻射值超標傷及人體健康的疑慮,民進黨如何能保證做到分類管理、完整檢測以確保食安?

他並提醒,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儲核廢水,擬2023年4月完成相關工程後開始排放,屆時周邊農漁產品的輻射超標問題恐再引發爭議?林家興質疑民進黨為了交換所謂國際經貿利益,竟自廢武功,將台灣人民健康雙手奉上,對這樣的執政黨,民眾必將憤怒、唾棄。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飛彈生產傳使用大陸零件 藍委問:中科院弊端 監察院查不查?

開放核食/黃士修批「柯建銘人格不值錢」、笑爆塔綠班邏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