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郝龍斌:民進黨不是主張非核家園?為什麼還要進口核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郝龍斌:民進黨不是主張非核家園?為什麼還要進口核食?
  • 字級
【有影】郝龍斌:民進黨不是主張非核家園?為什麼還要進口核食?

【有影】郝龍斌:民進黨不是主張非核家園?為什麼還要進口核食?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政府突然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今(8)日公開表示反對。他指出,民進黨一直主張非核家園,就是擔心核輻射汙染,影響民眾健康,但為什麼民進黨又要堅持讓日本核電廠汙染的農產品要強制進口?「我希望民進黨能夠回答這件事」。

2018年擔任國民黨副主席時,曾為反核食進口公投領銜人,郝龍斌從政前為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副教授,為食品科學專業權威。當年反核食公投結果獲779萬多票、77.74%同意,223萬多票、22.26%不同意而獲通過,不過公投效力依法為兩年內有效,民進黨政府認定該公投已失效。

郝龍斌表示,政院食安辦宣稱做了18萬項食品檢測,發覺都沒有輻射存在,但現在應該還沒有同意核災食品進口,因此他質疑這18萬次的調查是否有核福島五縣市食品在其中,「如果有,就是他沒有經過民眾的同意,已經進口核災食品;如果沒有,那這樣調查沒有任何意義」。

他並指出,當初政府要開放萊豬進口時,曾向民眾表示是為了與美國能夠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如今「我們萊豬也吃了,美國武器也買了,FTA的進度到了哪裡?」現政府以加入CPTPP為由要開放日本核食,郝龍斌認為,這是「未戰先降」。

政院指全世界目前只有中國大陸與台灣尚未開放日本核食進口,郝龍斌對此強調,那是因為我們對日本特別好,對日農產品、尤其日本食品大量入超,他主張,政府應該全力做到,「就是我們整個的品項總量都不變,只要求不要進福島五地區的食品,我覺得這是很合理的要求啊!」

至於國民黨將要採取何種措施來反對政府開放核食進口,郝龍斌表示,將會窮盡一切可能可行的方式,結合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跟議會,盡可能來維護民眾的健康;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尚未現身任何一場藍營反核食活動,郝龍斌說:「朱主席有他的考量,我們尊重他的決定」。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展開400公里徒步謝票 「正毅兄弟」都給讚:棟樑之材

【何豪毅專欄】習近平與蔡英文近來舉措 似合演一齣兩岸大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