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開放福島食品 強調「全世界只剩台灣跟中國禁止」

NEWS

【有影】行政院拍板開放福島食品 強調「全世界只剩台灣跟中國禁止」
【有影】行政院拍板開放福島食品 強調「全世界只剩台灣跟中國禁止」

【有影】行政院拍板開放福島食品 強調「全世界只剩台灣跟中國禁止」 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 陳儀潔 韓羽婕 李文成 王聿瀠 范綱儀/台北報導

昨(7)日晚間傳出消息,指出我國政府將放寬針對自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311核災後,核災區福島週邊食品的嚴格管制,行政院今(8)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皆出席記者會。羅秉成強調,「仍然維持禁止進口福島周邊食品的只剩台灣和中國」,就連中國的澳門和香港地區都已放寬管制相關管制措施,我們是以科學證據堅守人民食安的政府,台灣也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加入國際經貿體系,加入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能自外於人、固步自封,不能無視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

羅秉成接著說,日本長期關切並期待台灣改變相關管製做法,當全世界朝向放寬的的此時此刻,無可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政府必須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經過充分討論、審慎分析,府院行政團隊、立院執政黨團、縣市執政首長取得高度共識,必須與時俱進,回歸科學證據原則,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安全規範,來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前提下,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向國人報告而正式且慎重提出可行方案與配套,並且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四條第五項的法律授權,進行相關預告程序,以新代舊,「三原則、三配套」,跨出一步,航向與世界接軌的目標。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標準是每公斤食品1000貝克,加拿大、美國的標準都在1000貝克以上,台灣是每公斤100貝克,台灣嚴謹十倍,比歐盟、美國、CODEX更嚴格,在日本可以上市的食品就會符合台灣的食品輻射標準。 「低於標準就不是核食,高於標準才是核食」,他強調,台灣絕對不會進口任何核食。

許輔特別強調,所有CPTPP成員國,包含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秘魯等都是完全解除,禁止福島週邊地區食品輸入的真的只剩台灣跟中國。政府主要把管制量能放在邊境,其次才是市場抽驗,邊境包括書面審查、現場查核、取樣、檢驗,台灣十年檢驗總共18萬件,全部都合格。

陳時中則說,日本的食安管理在世界受到肯定,台灣以前也認為日本的食品最安全。

照片來源: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府院今宣布開放日本核食 依據「3理由、3原則、3配套」

抵禦中共侵台!美再售我1億美元愛國者飛彈 總統府感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