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生產傳使用大陸零件 藍委問:中科院弊端 監察院查不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飛彈生產傳使用大陸零件 藍委問:中科院弊端 監察院查不查?
飛彈生產傳使用大陸零件 藍委問:中科院弊端 監察院查不查?

飛彈生產傳使用大陸零件 藍委問:中科院弊端 監察院查不查?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去年甫通過加強飛彈生產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今(9)日有媒體爆料,有長期承攬中科院標案的廠商,涉以中國大陸製膺品混充美國原廠正品得標,引發「飛彈可能變啞彈」的重大國安疑慮,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問:「中科院的弊案爭端,監察院查不查?」

立法院去年底甫通過2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其中1800億元由中科院發包給國內廠商,今傳出有人以低價得標,卻以劣品替代混充美國產品,鄭麗文認為,相關飛彈一旦使用這些瑕疵零件,無法導電射出或引爆,嚴重影響國安,茲事體大。

鄭麗文表示,今年一月才爆出中科院無法如期、如質或如預算交貨,國防部都認為沒有罰則的問題。她指出,身兼中科院董事長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對國會承諾將針對中科院違約,會訂出一個辦法,「但是到現在連個影子也沒看見!」

她細數中科院近年弊端,如楊姓技正等人2007年承辦採購涉為廠商圍標,2020年8月一審貪汙罪判2月至5年2月不等。同年10月「天鷹專案」,蕭姓技術員與資通所周姓組長涉與廠商變造數據,一審貪汙判罪6至7年徒刑,上訴後改偽造文書罪輕判6月可易科罰金,最高法院日前駁回上訴定讞。

「國防部屢次傳出弊案,都是經過檢舉、踢爆才開始徹查,一開始的把關機制究竟為何?還是從一開始就沒有把關過?中科院進一步的檢查措施又在哪裡?
還是人手辦一張黨證,責任全部就可以推給不肖廠商,自身責任輕輕帶過?」鄭麗文接連提問。

鄭麗文自行結論:「畢竟民進黨的黨證就是行走天下的護身符」、「監察院調查其他人動作很快,中科院的弊案爭端,查不查?」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黨團答柯建銘:朝野合作不是出賣食安 在野監督絕非沆瀣一氣

開放核食/黃士修批「柯建銘人格不值錢」、笑爆塔綠班邏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