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17

今年軍事預算猛增破5千億,美方要求我一次購足100套共400枚魚叉飛彈,行政院又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劃,雄風、天弓、天劍各種飛彈要花2400億,這些飛彈讓台灣這座「刺蝟之島」又往上添了幾個級數,借這麼多錢來提升的戰力,好用嗎?夠用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海空戰力提升計劃」特別預算2400億,草案日前已從行政院出爐送至立法院,相關計劃引起媒體不少關注,特別是當中有一項「雄昇飛彈計劃」,外傳為我國1200公里射程的巡弋飛彈,也就是當初為保密之故,稱之為「雄二E飛彈」的後續計劃。

這項計劃由於對週邊鄰近國家造成影響,軍方一直以高度保密的方式進行,不僅相關資訊在公開資料裡付之闕如,就連是否存在這項中程巡弋飛彈的發展項目,外界一直無法證實,而行政院這次公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劃」裡,列出了「雄昇計劃」,對軍武領域相關專業人員而言具有相當重要意義。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19

有了明示的計劃名稱,那所編列的預算就十分值得探究,然而送到立法院的計劃中,對於雄昇計劃的描述只有「空洞」二字足堪形容。於是就有軍事資深記者以「刪去法」追溯,將其他七項計劃的已知預算從2400億元額度扣除,得到一個「雄昇計劃預算977億元」的結論。

雄昇預算千億?專家:真實度待討論

軍武專家「東愷圖書公司」總經理陳東龍指出,雖然得出近千億元預算的結論,但這數字究竟有多少真實度,還有很大討論空間。他指出,由於競逐軍事標案者眾,為了避免被立院某些「軍武廠商代言人」有機會找碴,其他計劃的經常門預算藏在資本門裡也是常有的事,何況雄昇計劃預算根本未列出。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21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說,預算與計畫相互結合,對看門道的軍事研究者來說,可以透過預算來解析建軍備戰內情,許多情報作戰行動失風,都是因為在行政過程中結報經費單據外流,讓對手從中找到蛛絲馬跡所破。

他指出,解析預算要從整體額度、分項配比、撥付進程與相互流用彈性來加以解讀;能夠掌握預算全貌,就可以解析整個建軍備戰計畫之輪廓與內涵。因此,預算曝光,其實就是計畫洩密,他認為絕對不能輕視此事,更不能低估其負面效應。

張競警告:預算曝光就是計畫洩密

至於外界認為雄昇飛彈有1200公里的射程,陳東龍斬釘截鐵表示:「不可能」。他強調並非國際間有「反中程飛彈擴散條約」的問題,而是這樣的射程在美國的認知中,中華民國國軍沒有必要擁有如此遙遠射程的武力。

而巡弋飛彈無法依靠慣性導航,必須仰賴GPS(全球定位系統)或其他方式導航,因此不少人認為,雄昇巡弋飛彈靠美國所開發的GPS導航,能不能打到中國大陸重要軍事目標,其最終控制權仍美國人手裡。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23

據指出,其實中科院早在20年前就已開啟類似的研究計劃,以台灣以外800公里範圍內的地形地貌做高程圖資探測,名為「九地計劃」。雄昇飛彈之所以能夠持續進行研發甚至量產,所憑恃的,就是這套完全由台灣自力開發的九地計劃,才能擺脫對其他大國的依賴。

雄昇計劃曝光,證實雄昇飛彈的存在,一旦戰端開啟,國軍得以先行攻擊重要軍事目標,發揚「不對稱作戰」優勢、制敵機先,具有極高戰略意義,雄昇飛彈進入量產,無疑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青年日報、國防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