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17

 

今年軍事預算猛增破5千億,美方要求我一次購足100套共400枚魚叉飛彈,行政院又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劃,雄風、天弓、天劍各種飛彈要花2400億,這些飛彈讓台灣這座「刺蝟之島」又往上添了幾個級數,借這麼多錢來提升的戰力,好用嗎?夠用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1967年10月21日,埃及兩艘飛彈快艇對一艘1700噸的以色列驅逐艦「埃拉特」(Destroyer Eilat),發射兩枚P-15「白蟻反艦飛彈」攻擊,驅逐艦在沒還手的機會下被炸沉,這次海戰震驚全球,美國才開始認真研發反艦飛彈,「魚叉飛彈」(AGM-84、Harpoon)於1970年代問世。

做為世界強權,美國研製的魚叉飛彈自然也是我軍方尋思購買的重要武器之一。去年我國防部在立院報告,將向美採購「陸基魚叉飛彈」32套,不過美方去年10月公布的卻是100套、總額23.7億美元(約台幣677億元),要我方「吞下去」的意圖十分明顯。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19

雖然這筆預算將分成10年編列支付,但究竟也不是小數目,加上國軍為這批飛彈必須建構新陣地等,還須另支出189億,共866億元,部份我國正研製的國產自製飛彈預算與能量遭到不小排擠,國軍為騰出預算空間,才會經高層拍板,將國產自製海空戰力武器另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

因應新魚叉 海鋒大隊將擴編20中隊

尤其海軍又傳出,現有海鋒大隊9個中隊將一口氣增加20個中隊,原有人力700人要再增加1500以上,對軍方已經吃緊的預算等各種資源,無形中更加重負擔。

魚叉飛彈為美國海空軍現役最主要的反艦武器,攻擊方式為掠海低空、次音速0.85馬赫飛行,主動雷達導引,可以自空中儎台、各類水面軍艦及潛艇上發射,也可以自岸上機動發射攻擊遠程目標。此飛彈曾在兩伊戰爭中有過實戰經驗,各式演習中魚叉命中率逾93%,算是可靠好用的反艦武器。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21

這項武器該不該買?《軍情與航空》主編施孝瑋說,國軍戰術想定就是在敵軍攻台時將渡海載具打掉70%,面對中共解放軍海空兵力突飛猛進,國產自製與外購都應分頭並進,因此各種反艦飛彈均有存在價值,多種不同戰具的交互使用,也可以讓敵軍應對時備多力分,因此高層對此軍購案樂見其成。

不過前海軍潛艦訓練中心主任、備役上校王志鵬持負面看法,他日前受訪表示,美軍使用的魚叉飛彈射程為400公里,但售台的飛彈射程僅120至180公里,且美規的精準飛彈均需美國軍規GPS導航,萬一戰時我軍要發射魚叉飛彈,但美國不同意,這些花大錢買來的飛彈將完全派不上用場。

魚叉靠GPS導航 美軍將有最後控制權?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說,美國軍售主要目的是鞏固美國本身國家安全利益,本就有高度主導性,但未見得都是負面,若是由美軍庫存突然釋出「過剩國防品項」(EDA: excessive defense articles),性價比多半相當划算,但若由廠商庫存賣「兄弟茶」,那價錢就很難講了。所以他也意有所指表示,若當局非從實際需求著眼,不考慮國軍能否承接,只想藉軍購討好華盛頓,空耗預算、浪費人力,屆時將成頭痛難題,大開建軍備戰倒車。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23

此外張競也指出,在國軍的陸基魚叉飛彈陸續到位、海鋒大隊新成立20中隊之際,他建議國軍應優先考量將上述裝備與部隊派駐東沙及南沙太平島,在共軍頻派機艦擾我西南空域之際,這批新到位的戰力對鞏固南海防務,絕對大有幫助。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美軍太平洋艦隊官網、國防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