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17

今年軍事預算猛增破5千億,美方要求我一次購足100套共400枚魚叉飛彈,行政院又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劃,雄風、天弓、天劍各種飛彈要花2400億,這些飛彈讓台灣這座「刺蝟之島」又往上添了幾個級數,借這麼多錢來提升的戰力,好用嗎?夠用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國慶大典預演活動各種飛機大砲一齊亮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陸基天劍二型飛彈車」這項軍武,雖然只有一輛亮相,混在一堆雄狀威武的裝備裡,看似不起眼,卻引起不少軍事記者的關注。

「天劍二型」飛彈於1980年代由中科院所研發,與當時正在大張旗鼓研製的IDF經國號戰機(F-CK-1)同步進行,以類似美國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主動中程空對空飛彈之規格研製,在IDF敲鑼打鼓成軍之際,劍二飛彈也於1999年悄悄正式服役。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19

做為中程空對空飛彈,天劍飛彈具有60公里以上的視距外有效射程,亦即在雷達上看到、但飛行員目視所不及的距離,即可鎖定發射;而劍二採取中途慣性導引,終端主動雷達導引,加上速度達4馬赫,一旦遭鎖定發射,目前所有已知戰機都將逃不過它的獵殺。

陸基劍二成軍 將取代老舊榭樹飛彈

國慶大典預演登場的陸基天劍二型,則是空射版改為地面機動車輛儎台的首次亮相。由於以機動車輛發射,天劍優異的空防戰力將成為敵軍戰機來襲時,最需要擔心的致命武器,也因此其各項電參諸元,也成為週邊各國亟欲取得的重要裝備情報。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21

這項裝備的首度亮項,一般媒體解讀認為,這是為行政院會日前通過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需由立法院通過2400億特別預算所做的另類安排,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對這些新式國產自製飛彈武器,親眼目睹而有所期待,以利推動這項預算過關。

軍方雖未多做說明,但就先前已曝光的資料來看,陸軍已在2019年以「獵隼專案」為名,編列143億元採購246枚陸基劍二飛彈,包括29輛飛彈車與6套蜂眼雷達系統,主要用於南部第四戰區現行老舊的榭樹飛彈換裝,屆時將以每輛機動車裝載4枚戰彈、4枚備彈方式服役。

國慶展陸劍二 專家:不應過度期待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保守表示,透過慶典或商展展示國防科技研發成果,均是各國對外傳送政治信號、鼓舞民心士氣或戰略嚇阻時所用普遍手段,然而限於展示外觀,頂多基本操作,所能獲致效果都十分有限,若發生意外反效果,加起來未必為正數,值得當局留意。

【刺蝟島3-2】陸基天劍二國慶首度亮相 拉抬特別預算效果待觀察 23

他並提醒,假若所展示成果與既有裝備系統戰力具有高度重合性,射程並未增加、精準亦未提升、殺傷威力也沒增強,只是發射儎臺有所改變,其實就難以受人矚目,宣傳效果自必有限,「若非革命性之全盤創新,而僅限於枝節性之性能改裝與精進,就不應過度期待其能夠產生顯著宣傳效應」。

從空對空中程飛彈改為陸基防空飛彈,《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受限於對抗地心引力往上發射,又沒有飛機本身的初速,陸基版劍二性能將略遜於空射版本,包括在攔截終端航程速度、防空半徑、有效射程等,但整體而言,陸基劍二再不濟,都比現行僅有9公里防空射程的榭樹系統為佳。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DIIC、國防部、維基百科RudolphChe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刺蝟島3-1】866億一次購足魚叉飛彈100套 對台海戰力有何影響?

【刺蝟島3-3】提升海空戰力2400億 我軍保密20年雄昇預算意外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