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17

四大公投一役國民黨被形容「慘敗」,罷昶、中二補選再雙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接連失敗已引起黨內不滿聲量高漲,民進黨趁勝追擊,續推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在野黨一片反彈,卻未見朱有何大動作,即將面對縣市長選舉黨內提名,朱立倫的領導力正面臨嚴格的考驗。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現場已經超過一萬人了!」元旦連假最後一天,韓國瑜1月2日下午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辦新書發表會,在未動員的情況下,眾多支持者包車從各方湧來,四週交通為之打結,原本安排700個座位遠遠不足,重重人牆將會場圍了一圈又一圈,「韓流再起」說法蔚為流行。

這是韓國瑜遭罷免後首個大型公開活動,他以公益之名復出,台上完全未提與選舉相關的話題,但台下國旗旗海飄揚,「韓國瑜加油」呼聲不斷,明眼人一望即知,韓國瑜政治能量不可小覷。

敲門還是踹門?擁韓高呼朱下韓上

隔週1月9日的中二罷昶雙輸,立即有支持者喊出「朱下韓上」口號,原先公益新書《韓先生來敲門》六字顯得刺眼。正當要朱下台聲量高漲的同時,韓國瑜12日在臉書貼出25字:「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我們一起努力」。

【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19

韓國瑜的貼文頭兩句取自《國父紀念歌》歌詞,藍營支持者獲得訊息多數隨即休兵,剩下深藍群眾在週三常會外聚集,喊不到一小時平和解散,黨中央領導危機暫獲紓緩,朱立倫恢復正常行程。

然而各方對朱的不滿並未化解,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月13日發起「希望公車」運動,他以電影《駭客任務》台詞:「未來不可知,我不知道該怎麼結束,我只知道該怎麼開始」為號召,並宣布將徒步400公里謝票行程,企圖為低迷的士氣注入一股強心針。

一呼百應?羅智強希望公車獲迴響

「希望公車」模式複製自2018年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羅以公車廣告擴大推廣「韓流」。但此時的希望公車已與選舉無關,但卻獲得比韓流當時更多的響應,包括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各地選區立委、議員,及準備參選的各方要角紛紛響應,短短半個月內竟累積逾130輛。

【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21

滿街跑的希望公車,每一輛承載多少支持者的希望,同樣也就承載了多少支持者對黨主席的失望。本月5日,最新加入希望公車行列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貴敏說:「在野監督力量受挫,民主制度受到挑戰,就需要有更多人站出來」。

鞏固領導中心氣氛在各方努力形塑下成形,但國民黨內向來不缺豬隊友,尤其豬隊長更是名產。1月15日晚間,一份由文傳會發出的新聞稿提及:「只要日本能向台灣保證進口食品安全,國民黨就同意日本核食進口」,又引發軒然大波。

韓號召江啟臣趙少康挺朱 化解危機

「反對日本核食進口是國民黨的政策,是前副主席郝龍斌發起公投,七百多萬人投票通過的,要改變不是不可以,但絕不是這樣草率」,趙少康反應強烈:「這麼重大的政策改變,到底是怎麼做的決定?有跟立院黨團討論嗎?有跟14位執政縣市長商量嗎?朱立倫主席不是說以後會擴大決策圈嗎?到底他跟什麼人討論過呢?」

這份看似無俚頭的稿,由朱立倫親自出面滅火,重申維護食安的立場後暫時畫下句點。

【朱立倫領導力3-2】韓國瑜表態、百輛希望公車上路 暫解領導危機 23

1月27日晚上近11時,朱立倫、江啟臣、趙少康與韓國瑜四人聚餐舉杯的照片,幾乎同時由四人臉書同步發出,國民黨高層集體釋出團結的訊號,再度引爆政壇熱議。這場由韓國瑜出面號召的聚會,除了為朱黨內領導危機一鎚定江山,也讓各方注意到,黨主席選舉中獲得33%黨員票的張亞中不在照片裡。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朱立倫領導力3-1】失敗失敗再失敗 藍營還能承受多少選票流失

【朱立倫領導力3-3】不滿情緒悶燒 信心危機如何帶領黨內初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