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融冰?加拿大突釋華為孟晚舟 中方同步釋放2加籍囚犯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美融冰?加拿大突釋華為孟晚舟 中方同步釋放2加籍囚犯
中美融冰?加拿大突釋華為孟晚舟 中方同步釋放2加籍囚犯

中美融冰?加拿大突釋華為孟晚舟 中方同步釋放2加籍囚犯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軟禁近三年,今日(台北時間25早上)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刻正搭機返回深圳。同時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也宣布,遭中方以間諜罪囚禁的2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與史佩弗,也已獲釋放,正搭機返回加拿大。

綜合外電報導,孟晚舟於加拿大溫哥華24日與美國司法部門視訊方式聆訊,在否認詐欺重罪指控、承認部分不法行為作為交換條件後,達成緩起訴協議(Deferred-Prosecution Agreement,DPA),隨後獲布魯克林法院法官裁定保釋,並通知加拿大撤銷引渡孟晚舟要求,孟隨後獲釋。

不過孟晚舟究竟向美方承認了哪些不法行為做為交換,外電報導均未提及。此外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協議中,並未包括遭中方囚禁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與康明凱(Michael Kovrig)將同步獲釋。

中美融冰?加拿大突釋華為孟晚舟 中方同步釋放2加籍囚犯 11

孟晚舟是在2018年12月過境溫哥華機場時,遭加拿大依美國司法部門以爭議性極高的「長臂原則」(long-arm jurisdiction)要求將她扣留。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隱瞞公司與伊朗有生意往來,誤導滙豐銀行,而涉犯電滙欺詐罪,但孟晚舟堅不認罪,後遭加拿大法院以電子腳鐐限制其住居。

就在孟晚舟獲釋消息曝光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 2018年12月遭中國逮捕拘禁至今的加拿大2公民康明凱與史佩弗,已搭上返回加拿大的班機,預計今日(週六)稍晚就會抵達加拿大。中方法院上月甫以間諜罪名將史佩弗判刑11年,康明凱原羈押候審。

孟晚舟獲釋後在律師陪同下出面舉行記者會,簡短向各方表達謝意並一鞠躬,背景音有不少人以中文高喊「晚舟無罪!華為加油!」隨後她就登上飛往深圳的班機返回中國。

此事是否可解讀為中美融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說,被羈押者自主意志受壓迫而達成協議,事後難免翻案,值得後續觀察。他認為,過程中外交斡旋、政治協商與法律攻防,西方司法程序正義、獨立運自主與公正裁決,信譽掃地程度相當嚴重。西方司法成為國際強權政治政策工具,得不償失。

至於孟晚舟獲釋是否代表華盛頓與北京雙方關係和緩,他強調還言之過早,孟晚舟案並非獨立司法個案,而是美國打擊華為壓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之藉口。孟晚舟獲釋只是翻過某個鬥爭角力篇章,結束該回合之權力交鋒,要想完全偃兵息鼓恐怕很難,後面還有很多好戲。

照片來源:翻攝推特、臉書直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相不平衡」導致台電年損45億度電?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3+11跟800條人命有什麼關係?」蘇偉碩嗆陳時中:因果關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