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不平衡」導致台電年損45億度電?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三相不平衡」導致台電年損45億度電?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三相不平衡」導致台電年損45億度電?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三相不平衡」導致台電年損45億度電?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三相不平衡」是啥?監院指出,早期用電戶數及用電量較少,負載密度低,台電為節省變壓器投資,大量使用燈力併變壓器(V-V接線),如今用電戶與用電屬性差異日增,是否造成「三相不平衡」日益嚴重並增加饋線損失?監委田秋堇、趙永清申請自動調查。

監院發出新聞稿指出,我國能源97%以上皆靠進口,年耗千億進口能源於發電,然審計部調查,台電配電系統線路損失量,107年度為45億8513萬餘度、108年度為46億6118萬餘度、109年度為48億5619萬餘度,近三年每年平均線路損失金額約92.97億元。

「此乃僅計輸電系統及配電系統之線路損失量,若包括用戶端之損失量,問題應更為嚴重」,監院表示,究詳實原因為何?台電公司有否研擬相關因應措施?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甚為重視,已申請自動調查。

「三相不平衡」導致台電年損45億度電?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11

據旅美電機學者陳謨星2013年發表在「環境資訊中心」的文章指出,電力從發電機發出來後電壓有三相,三相電壓平衡、對稱;所謂三相電壓平衡是指三相電壓大小相等及三相電壓的角度各相差120度,但很多原因讓電力送到用戶端時的三相電壓無法平衡,無法平衡的結果就是造成電壓不平衡,導致電損增加,效率低落。

監院並說明,早期用電戶數及用電量少,負載密度低,台電為節省變壓器投資,大量使用燈力併變壓器(即採V-V接線),但50年來沿用至今,我國變壓器及饋線管理系統與先進國家落差已日益加大。至去年底,台電總饋線數逾1萬條,長度超過38萬公里,配電變壓器140萬具,用戶更高達1400多萬戶。

「如今用電戶數及用電屬性差異日增,是否造成配電系統『三相不平衡』問題日益嚴重?是否影響系統安全、增加饋線損失?是否造成全國1400萬用戶變壓器、馬達等設備耗損,並導致用戶必須消耗更多電力、付出更多電費,增加工商產業界成本及民生用電負擔?田秋堇、趙永清已立案調查深入瞭解。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台電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專家譏:意見很豐滿 實際很骨感

「3+11跟800條人命有什麼關係?」蘇偉碩嗆陳時中:因果關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