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遼寧號等8艦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 我方與日方均嚴密監控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共軍遼寧號等8艦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 我方與日方均嚴密監控
共軍遼寧號等8艦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 我方與日方均嚴密監控

共軍遼寧號等8艦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 我方與日方均嚴密監控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我漁民昨日在東部海域直擊,共軍航空母艦率大批軍艦向東航行,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我參謀本部)昨也證實,遼寧號(舷號16)與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舷號101),052D型飛彈驅逐艦西寧號(舷號117)等8艦,穿越宮古海峽向東進入太平洋,我國防部強調均全程掌握,妥為應處。

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5月1日12時(台灣時間上午11時)左右,海上自衛隊確認在長崎縣男女群島西方約350公里海域,遼寧號(舷號16)、南昌艦、西寧號與烏魯木齊號(舷號118)與成都號(舷號120),以及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舷號901)由北向南航行。

此外沖繩本島西北約480公里海域,同日下午6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左右,054A型護衛艦湘潭號(舷號531)由西向東航行;2日上午6時(台灣時間上午5時)左右,沖繩縣大正島北方約160公里海域,052C型飛彈驅逐艦鄭州號(舷號151)自北向南航行。

共軍遼寧號等8艦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 我方與日方均嚴密監控 11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日方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清楚偵照,並詳述發現地點與距離等資訊;在特定時間、地理參考點、距離及所偵獲目標等資訊,可反向估算出日本海上自衛隊海域監控能力,交代前述資訊就是自曝底牌,宜謹慎行之;但他也提醒情報世界真真假假,反向推估時尤須注意,避免受到誤導。

他並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所派遣監控兵力,不但是清楚交代其隸屬單位與駐防地點(軍港與機場),更詳述其機種與艦名;假若在跟監過程曾經發射電子信號,又被共軍所截收,這就根本是在幫助共軍在建立電子作戰序列資料庫。到底這是因為外行抑或是是刻意謀略欺敵?

此外張競也說,上月27日日本防衛省發佈消息稱,中國海軍1艘測量艦26日深夜至27日凌晨,在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和屋久島附近駛入日本領海。防衛省新聞稿並未使用「侵入」一詞,而《NHK日本放送協會》報導中使用「侵入」,《共同社》報導亦是斬釘截鐵地使用「駛入」。

張競表示,該處水域如同這次遼寧號通過之宮古海峽,均係屬國際通航所使用,但台日雙方均絕口不提該處屬國際通行海域,而我《中央社》自稱引述《共同社》報導,沒有提過《NHK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卻冒出來「侵入」辭語,實在讓人搖頭。

其次他並強調,日本經常針對中國大陸武警納入中央軍委作戰指揮體系統一指揮管制大做文章,渲染海警就是軍事指揮體系下之兵力,然而日本防衛省新聞稿27日新聞稿證實,海上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艦艇協同執行監控、情蒐與警戒,令他大歎鎮是「只准州官放火」雙重標準。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新聞稿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一代步槍2-1】迷信全威力彈 美軍主導7.62mm越戰吃虧改5.56mm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