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海巡艦艇現身澎湖內海 專家指我放棄海域管轄權顏面掃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韓國海巡艦艇現身澎湖內海 專家指我放棄海域管轄權顏面掃地
韓國海巡艦艇現身澎湖內海 專家指我放棄海域管轄權顏面掃地

韓國海巡艦艇現身澎湖內海 專家指我放棄海域管轄權顏面掃地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日昨漁民拍得一艘船身漆有「Korea Coast Guard」、編號3012船隻現身澎湖與台灣本島間海域,經查確為韓國海巡艦艇,由我海巡嘉義艦陪同在該海域執行搜救任務。不過戰略專家指出,我方有足夠海域搜救能量,此舉形同我方放棄與主權相關的海事管轄權,「真是顏面掃地」。

本月7日上午6時,一艘登記於獅子山共和國的貨輪「Kyoto」,於澎湖烏崁漁港外發出遇險求救信號,有6名韓籍船員失聯,我海巡艦艇立籍展開搜救,8日上午11時25分在附近海域尋獲兩具遺體,並運回馬公港經確認證實為遇難人員。

不過有漁民於今(10)日一早拍到,一艘船身漆有「Korea Coast Guard」、編號3012船隻現身澎湖與台灣本島間海域,經查確為韓國海巡艦艇,其航跡顯示昨晚停泊於澎湖白沙港東北方外海,今早開進澎湖與台灣本島間海域,而韓國方面也公開指稱派遣海巡艦艇至我管轄海域進行搜救。

韓國海巡艦艇現身澎湖內海 專家指我放棄海域管轄權顏面掃地 11

「有效搜救與執法之管轄權,就是主權象徵」,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其實就海巡進行海空搜救與後續拖帶漂流貨輪來說,已經證明我國海巡官兵在台灣海域搜索救難作業能量,儘管還有韓籍船員失蹤尚未尋獲,但我國具足夠能量為國際提供海事救難服務,確實無庸置疑。

他表示,韓國仍高調宣稱其將派遣海巡艦艇至我管轄海域進行搜救,居然我國政府未對此有所異議,令人難以理解。他強調,該海域係屬我國所劃設領海基線向內之內水水域,性質等同領土,竟容許他國執法船舶進入我內水值勤,讓他國艦艇如入無人之境,「難道是我國自願放棄事涉主權之海域管轄權嗎?」

張競認為,此狀況茲事體大,此因不僅是我國自我招認對於我國內水管轄水域搜救作業,無法完全有效應對,將對我有效管轄來說構成負面跡證。其次是讓他國政府艦艇至我境內內水水域進行作業,請問是否是喪權辱國呢?

「更何況海巡官兵已在該艘貨輪海難遇險當時,就已經展現高水準搜救與拖帶作業與協調能量」,張競指出,事隔數日還容許韓國海巡艦艇進入我內水搜救,不但違背常理,更形同打臉海上辛苦執勤的海巡官兵,其專業能量未受上級肯定,讓人情何以堪。

張競強調,政府不要為外交而昏頭,搞到自喪立場讓他國訕笑,不該讓他方進入之海域就不能胡亂讓步,「如果今天在澎湖海域是大陸籍貨輪漂流,或是水手遇難,對岸要派遣執法艦艇進入搜救,請問綠營政府高層,會不會點頭放行呢?」

照片來源:張競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有影】萬丹泥火山爆發接著地震 居民圍觀天然異象撈火山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