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是誰扮親友詐騙 老梗3個月成功騙走7200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猜猜我是誰扮親友詐騙 老梗3個月成功騙走7200萬元
猜猜我是誰扮親友詐騙 老梗3個月成功騙走7200萬元

猜猜我是誰扮親友詐騙 老梗3個月成功騙走7200萬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1月至3月27日止,「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手法已發生件數307件、財損金額新台幣7200餘萬元,無論發生件數及財損金額皆為全般詐騙手法中排名第4,明顯可見這類手法仍盛行在民眾日常生活當中。提醒民眾如接獲自稱親友的來電,無論是市話或手機,又以各種理由提及急需用錢要求匯款,應該提高警覺主動查證。

刑事局舉例,中部1名50多歲的陳姓婦人,接獲未顯示來電的電話,對方一開口就是「姑姑」,陳姓婦人覺得聲音跟外甥很像,所以沒有多做聯想,接著假外甥就以手機遺失已換新line ID為由,請姑姑重加line好友,隔沒幾天就直接以line電話,宣稱最近在台中做網購生意急需用錢,希望姑姑幫忙紓困。

婦人不疑有他,陸續依對方指示匯款了5筆款項,匯完之後再跟假外甥聯繫,對方竟都以訊號不好為藉口不接手機,婦人覺得可疑,於是直接與外甥媽媽聯繫,這才發現外甥一直都待在台北根本不在台中,確定自己遇到詐騙了,也損失了約190餘萬元。

另外,北部1名70多歲的林姓婦人,在住家接獲電話,也是1名自稱外甥的男子來電,一開口就問姑媽有沒有收到水果,閒聊一番後便提及剛換手機號碼,並提供line ID給婦人。被害婦人以為他是真的外甥,就依照指示加line,後來對方也是以投資急需用錢,但不希望其他家人知道為由,跟婦人借錢,前後匯款3次約130餘萬元。匯錢後直接失聯,聯繫上真正的外甥,才知道外甥都在國外,也沒有跟被害婦人借錢,驚覺遇到詐騙了。

刑事警察局提醒,「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會佯裝親友打電話裝熟,假藉剛換新門號,要求被害人變更手機號碼或重新加入line好友等,若遇到被害人質疑聲音怎麼跟平常不太一樣時,就用感冒、收訊不好等理由搪塞,一兩天後再以臨時急用、投資周轉等名義二度來電或傳line行騙。

民眾如接到陌生來電聲稱是親友,並以各種理由請求資金協助時,請務必先掛斷電話,利用其他管道,如撥打原有電話或是直接見面,向本人或是其他親友求證,若匯款帳戶非親友本人,更應提高警覺並主動查證,確定對方為真正親友再匯款或以親送方式,避免掉入詐騙陷阱,有任何疑問可隨時撥打24小時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路中國買個資盜刷逾百萬 3毒品通緝逃亡買5短毛貓

81歲婦怕被關 沒欠債急領42萬元要交給假警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