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600台灣女性因它喪命 及早做「這件事」能防7成以上子宮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年600台灣女性因它喪命 及早做「這件事」能防7成以上子宮頸癌
  • 字級
一年600台灣女性因它喪命   及早做「這件事」能防7成以上子宮頸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子宮頸癌分別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9位以及死亡率的第8位,威脅婦女的健康,早早挨上一針好處不少!國健署提醒,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而接種HPV疫苗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而國健署統計,國內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4.4%。

衛福部目前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多年下來,已經讓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達7成,但每年仍有約600多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及1300多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至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且預防效果較好,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國健署也自2018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服務,接種涵蓋率一路從74.2%、87.1%增加到84.4%,並持續接種中。

林莉茹指出,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可以預防70%HPV感染。不過,研究顯示HPV疫苗雖可以預防相關型別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接受HPV疫苗接種後,仍須有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另外,疫情期間,如果要同時接種HPV疫苗和COVID-19疫苗,依照疾病管制署目前最新公告,接種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時間間隔,建議至少間隔7天。

國健署提醒,符合公費HPV疫苗接種的女學生,請依仿單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以具有完整保護力,而接種HPV疫苗3步驟如下:

1、接種前,了解相關說明:
提醒學生及家長請先詳細閱讀HPV疫苗的衛教內容與相關說明,經學生及家長都同意後,才安排HPV疫苗接種服務。

2、接種時,醫師綜合評估:
請事先告知病史、量體溫等評估;身體如有任何特殊狀況或疾病,務必告知醫師,經醫師綜合評估後,進行疫苗的接種。

3、接種後,休息30分鐘:
接種後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若身體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師。現行的HPV疫苗,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製碗盤竟不耐酸!恐塑膠配飯 CRATE & BARREL驚見6項違規

曝Omicron可一傳十 台大醫院院長:要整體清零很不容易!催老人打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