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舉行記者會,自行舉證再為自己涉入的「國務機要費」案喊冤,當年踢爆「海角七億」案的週刊社長裴偉今(10)在臉書撰文,以傳統美食「蛋包飯」之名,曝當年此案爆發的始末,其中提及時任法務部長葉盛茂、扁媳黃睿靚等,強調是此案的關鍵人物。

近期因鏡電視上架波折,其中《鏡週刊》社長裴偉被指為幕後黑手,裴偉並未因此噤聲,仍維持以美食功夫菜之名,在臉書上持續筆耕。不過每篇美食長稿中都會寫到許多新聞幕後的故事,因此每篇文稿動輒長達3、5千字,而經過故事包裝的美食也看起來格外富有味道。

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15

最新一篇故事,裴偉寫到陳水扁日前公開喊冤的國務機要費案,他提及當年陳總統第一任與時任《壹週刊》總編輯裴偉下鄉,用餐時陳水扁問:「我應該不會成為你的封面吧」,裴答:「緋聞機會可能不大,但若是弊案,隨時可以成為封面人物」,豈料沒幾年,扁因國務機要費、洗錢案,史無前例連登20期封面。

2006年6月22日,阿扁爆出國務機要費涉不法,由高檢署查黑中心調查。2006年8月12日,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發起倒扁,9月9日百萬紅衫軍聚集凱道要求阿扁下台。裴偉指出,正因紅衫軍運動太過震撼,扁媳黃睿靚將自己瑞士銀行帳戶一千萬美元移到陳致中帳戶,引起銀行注意向艾格蒙示警。

陳水扁公開喊冤!裴偉還原當年「海角七億」案爆發關鍵人物 17

當時資深記者回報,有調查局線民提及:「艾格蒙聯盟通報進來,阿扁透過黃睿靚海外洗錢,事涉三千萬美金。」記者受命查證消息來源,承辦調查官嚇死,忙稱絕無此事。裴偉表示,原來查案公文上到調查局長葉盛茂就卡住,調查官眼見長官吃案,只好否認。

週刊為求慎重,再向法務部和特偵組求證,特偵組之前不知,一聽大驚,雷霆萬鈞壓向調查局查證,調查局擋不住特偵組,只好將公文和盤托出。不過裴偉表示,當時金額兜不攏,從一千萬美元到三千萬美元不等,後來查出實際是二千萬美元,亦即俗稱的「海角七億」。

2008年8月13日,壹週刊封面刊載陳水扁藉黃睿靚匯鉅款到美國,掀開海外洗錢黑幕。隔天14日下午扁開記者會說:「我做了法律上不允許做的事」,讓情勢急轉直下,15日扁夫婦以書面聲明退出民進黨,16日特偵組搜索扁住所及辦公室,當天檢方將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等列為被告。

裴偉並指,葉盛茂坦承接獲艾格蒙通報,黃睿靚在瑞士美林銀行涉洗錢,也承認把情資面交陳水扁;葉並承認2006年底獲悉吳淑珍海外開設信託帳戶情資,也向陳水扁報告。裴偉說,葉盛茂嚴重洩密,還卡住此案調查進度。這使調查局日後被迫調整定位,從總統情報系統回歸到法務部下設調查局的體制。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參選桃園/地方反彈、民調也輸 黃健庭講白:排除提名

【有影】萬丹泥火山爆發接著地震 居民圍觀天然異象撈火山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