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近兩個月(自2月24日起),俄羅斯攻勢遭到烏克蘭軍隊的浴血抵抗,導致俄羅斯推進不如戰前各界預期的進兵迅速。現傳出俄軍在烏克蘭境內,肆意屠殺平民,烏克蘭方面更提出證據,指控普丁放縱俄軍犯下反人道罪行。對此,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認為,這部分需要查證,戰爭會產生很多迷霧,當事國的說法只是片面。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衛星圖顯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布查(Bucha)殺害平民,多張現場照片皆流出。此外,德國情報機構「聯邦情報局」(BND)截獲俄羅斯關於布查(Bucha)的烏克蘭平民遭俄軍屠殺的無線電通訊,其中部分談話可能與發生在布查的特定殺戮事件直接相關。甚至有無人機攝影捕捉到,烏國平民騎腳踏車行於街上,無端遭俄軍開槍射殺的血腥畫面。

斯洛伐克總理黑格(Eduard Heger)訪問布查,以紀念布查大屠殺的遇難者。

針對俄國疑似犯下反人道罪行(戰爭罪),黃介正指出,這要看是誰做的,這部分需要查證,尤其是公正的國際仔細、嚴謹的查證,因為戰爭本身就會產生很多迷霧,他個人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人說從衛星照片看到時間點,他認為核對不是那麼實際,「我們不能只看到一兩張照片就馬上做心理上的判定,但是如果國際或聯合國查證確有此事,那就是大事了,因此當然要聽各造的說法。」

關於後續發展如何,黃介正說,這個就不知道了,這要看國際怎麼介入,因為當事國的說法只是片面,還要有些查證。證據是一定有,現在是高科技的時代,很容易做很多事情。

至於有人懷疑那些所謂的「平民」可能其實是「民兵」,黃介正說,在國際法跟國際規範裡面就有相關論述,「當你不具備軍人身份,但是因為使用武器能不能適用國際法或國際公約的保障」,這些都有法律可查,大家照國際共同規範辦理。

照片來源:Ian Willoughby twitter、CNEWS資料照片、Visegrád 24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普丁戰爭罪/羅慶生:屠殺烏克蘭平民若屬實 俄羅斯應壯士斷腕

烏克蘭戰爭/德國情報機構截俄軍濫殺平民通訊 憂俄烏戰爭持續數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