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戰爭罪/羅慶生:屠殺烏克蘭平民若屬實 俄羅斯應壯士斷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普丁戰爭罪/羅慶生:屠殺烏克蘭平民若屬實 俄羅斯應壯士斷腕
  • 字級
普丁戰爭罪/羅慶生:屠殺烏克蘭平民若屬實 俄羅斯應壯士斷腕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烏克蘭,現傳出俄羅斯軍隊在烏國境內肆意屠殺平民,烏克蘭提出證據,指控俄軍行徑已構成戰爭罪。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認為,事情如屬實,確實構成戰爭罪,他認為問題是在於事情真相如何需要著手調查。若俄羅斯真被證明下令屠殺平民,應壯士斷腕,主動懲處相關人。

羅慶生強調,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烏克蘭平民真是被屠殺的,且是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被殺死的,殺死平民的人絕對負有戰爭罪,不光是指揮官,包括動手的士兵,動手的士兵不能抗辯「我奉命執行」逃避刑責,因為這已經在「國際人道法」中構成犯罪,國際法庭是可以審判且具有普遍性原則,即便沒有簽署相關條約(此處應指日內瓦公約),同樣要受國際人道法的規範。

羅慶生表示,這件事情很混沌,畢竟俄羅斯矢口否認,烏克蘭指控俄國確實有屠殺平民,此事真相最好由國際法庭派檢察官調查。之前曾經有檢察官要到美國調查美軍在阿富汗違反國際人道法的罪行,被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拒絕。

現在如果俄羅斯要證明清白則須同意調查,若不同意,俄羅斯的問題很大,但也不能完全相信烏克蘭。至少烏克蘭是苦主,當然講話聲音會比較大一點。

羅慶生提到,他擔心的是屠殺平民疑雲這事情演變成「非法律的事情」,變成國際競爭上,用來針對俄羅斯的施壓,若是這樣就會喪失這件事情對未來的警戒意義。「因為我們希望作為國際的一份子,不論兩岸未來是否發生戰爭,倘若真發生戰爭,我們希望解放軍不能傷害平民,希望這事情查清楚,俄羅斯講清楚 要開放外界調查」。

他強調,要避免有些國家將這事情轉化成國際競爭的手段,施壓俄羅斯,他很擔心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承壓能力不夠,若他的承壓能力不如預期,普丁會做出什麼事情,不論是使用核武或生化武器,都難免有些擔心,須避免將普丁逼到牆角做出「非理性行動」。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訪問布查,見證俄羅斯的暴行。

俄國應壯士斷腕 主動查清屠殺烏克蘭平民真相

羅慶生認為,屠殺平民風波的後續發展如何很難說,因為有很多行為者在裡頭,包含當事者烏克蘭、俄羅斯、歐洲、美國,甚至中國未來都可能扮演某種程度的角色,行為者一旦多,就很難預測未來會形成何種情況。

羅慶生嘆道,大家真的希望將這事情當作正義的伸張,犯錯違法的人受到懲罰,應該讓國際法庭派人調查,將事情真相釐清,該受懲處者就受懲處,下命令的人、執行命令的人都要受到很嚴重的懲罰,政府也要受到連帶責任。

他強調,如果俄國確實被證明有下令屠殺平民,俄國就應該壯士斷腕,該處罰就處罰,俄羅斯若想避免事態擴大,應該自主派人調查或配合國際調查,一昧否認可能會讓事情發展會超出俄國預期。

照片來源:截自twitter影片、CNEWS資料照片、Sheldon Whitehouse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烏克蘭戰爭/德國情報機構截俄軍濫殺平民通訊 憂俄烏戰爭持續數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