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賴清德12日曝內閣 郭國文: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是好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傳賴清德12日曝內閣 郭國文: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是好棋

蔡英文與賴清德一同開箱賴清德競總。(賴清德競辦提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第11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上任,新內閣人事受矚目,傳出賴清德將在本週五(12)日公布內閣佈局,顧立雄可望以文人身份接任國防部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9)日受訪表示,顧立雄在國安會跟國防部體系革新有著墨,若他擔任國防部長是好棋,期待能達到國防自主強化。

有報導傳出賴清德將在本週五日公布內閣佈局,行政院正、副院長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出線,郭國文表示,卓有豐富政治歷練,擔任行政院長可面對政黨生態變化,鄭強項在政策,對未來國政推動、方向拿捏,可落實新總統政見。

除了正副行政院長人選,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傳將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為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民進黨秘書長則由內政部長林右昌擔任。

郭國文認為,內閣人事必須獲總統信任,且未來政黨關係險峻,不用期待政局太穩定,但要確保政事可以一直推動。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看起來是好牌,卓榮泰、鄭麗君兩人是優秀人才,林右昌也相當有歷練。

此外,國安佈局層面,傳出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雙方皆有共識以「穩定、傳承」定調為先,及延續「蔡規賴隨」小英路線。據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則繼續留任。

郭國文認為,國安、國防人選是總統任命重要的一環,顧立雄在國安會跟國防部體系革新有著墨,他擔任國防部長是好棋,期待能達到國防自主強化。

立委陳冠廷說,國安局是有歷史的局處,從學界過來能傳承很重要,第一個國防文人部長也有它的意義,國安不只陸海空,可能會觸及社會、法律等等,也要面對重大採購。他說,這樣佈局能理解,顧立雄過去的經驗,從金管會到國安會都能有很好的發揮。

至於蔡明彥520後可能繼續留任國安局長,陳冠廷表示,蔡對國家安全熟悉,先前質詢時,面對資安問題以及對岸威脅,和數位時代與情報等,他都能勇敢任事,且分析看法。

民進黨表示,賴清德組閣人事資訊,目前相關團隊人事都在徵詢安排中,若完成團隊組建,將會正式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見訪問團盼挺台入CPTPP 澳洲眾議員提一事長久銘記

藝人籲立院修法護兒少 蘇巧慧本週臨時提案:公告下架性剝削影像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