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13

農曆春節將近,國軍依例加強戰備,陸海空軍展現平日精訓勤練戰力,以各種想定演練,陸軍有雲豹甲車與勇虎戰車以火力壓制敵軍,空軍甫加入戰備序列的戰略武器「萬劍彈」,裝配於國產國造戰機經國號上,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獵雷等反特攻作戰,無畏艱難保衛家園。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國軍春節戰備,負責中樞國防重點584旅展現堅強實力,在演訓中假想敵趁隙奪取我桃園機場,裝甲部隊出動主力戰車M48H勇虎戰車,搭配國產雲豹甲車,裝步協同作戰發揚優勢火力,在槍砲聲大作之下攻克敵軍,成功奪回陣地。

今年演訓與往年不同處,在去年落實編成的「聯兵營」。聯兵營規劃理念「早期監偵目標、集中火力打擊、快速機動應援、獨立遂行作戰」,將以往指揮往下集中於營級,縮短指管鏈以發揮更高的效率。聯兵營下轄營部連、戰鬥支援連、火力連及3個戰鬥連,火力遠勝於以往,但指管複雜程度也高出許多。

聯兵營縮短指管效率高 UAV首上場演練

本次演訓中,第三作戰區假想敵軍突擊桃園某機場,裝甲584旅聯兵一營接獲作戰命令後,先派監偵排運用UAV無人飛行載具展開偵察,再由戰砲排以120公厘迫砲車實施先期火力壓制,判明敵軍主力位置後,掩護我主戰部隊發起攻擊。

演訓中UAV部份軍方說明較少,而現場官兵也只將一架大型遙控直昇機來回飛行於演訓場地上空,由說明官講述指揮官派出運用等,未能看到UAV偵得畫面,因此無從得知實際發揮作用。

攻擊發起時,由狙擊組發現敵軍重要幹部軍官,實施遠程狙擊,殲擊敵軍指揮官,後由反裝甲排以M1045拖式飛彈車實施對敵堅固工事射擊,將敵軍火力較強大之機槍陣地摧毀,輔以戰砲排之 CM22 120公厘迫擊砲車,實施攻擊前準備之壓制射擊。

遠程狙擊肩負重任 勇虎雲豹搭配作戰

遠程狙擊由狙擊組肩負重任,原民士官長受訪提及成為神槍手的鍛鍊,平時鑑測須背負25公斤,利用跑走方式行走7.5公里,而且必須在1小時又10分鐘內走完,不過實戰時身上裝備約為10公斤,在體力上的負擔可想而知。

【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15

裝甲旅主力為勇虎戰車CM11,為我陸軍目前火力最強大的主力戰車,主砲使用的是105公釐口徑的線膛砲,相對於先進國家主流的120公釐口徑略遜一籌,不過對美採購的M1A2即將於明年起陸續交付,總數達108輛,將部署於北部地區,加強鞏固中樞。

裝步協同作戰的主力則是國產雲豹甲車,近年已多次在國人面前亮相的雲豹為輪型甲車,較適應柏油路為主的硬路面,可同時載運武裝人員至10人,武裝則有50機槍、20機砲或30機砲,在部隊調度應用上更具彈性,搭配主力戰車出擊更能發揮實際戰力。

全募兵制加少子化 影響志願役素質

另外較不為人注意的則是搭配前後期運用的次火力,如裝載於焊馬車上的120公釐迫砲與拖式飛彈(BGM-71 TOW)。迫砲看似老舊,卻是極為可靠的曲射武器,對於堅固掩體後方的人員武器有極佳的打擊能力,拖式飛彈則可以貫穿任何已知戰車的裝甲,1970年以來參與無數次實戰,名聲遠播。

【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17

武器再精良仍由人操作,國軍裁軍剩18萬人,又全募兵制之後的兵力來源遇上少子化,早已為人討論,一場示範性質小型演訓或許看不出結構性問題,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演訓中的完美流路才能在實戰中獲得可靠印證。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春節戰備3-2】國產戰略武器萬劍彈裝掛完整呈現 IDF肩負台海重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