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戰備3-3】軍艦佈雷反特攻戰力堅強 台版「怒海潛將」超亮眼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春節戰備3-3】軍艦佈雷反特攻戰力堅強 台版「怒海潛將」超亮眼
【春節戰備3-3】軍艦佈雷反特攻戰力堅強 台版「怒海潛將」超亮眼

【春節戰備3-3】軍艦佈雷反特攻戰力堅強 台版「怒海潛將」超亮眼 13

農曆春節將近,國軍依例加強戰備,陸海空軍展現平日精訓勤練戰力,以各種想定演練,陸軍有雲豹甲車與勇虎戰車以火力壓制敵軍,空軍甫加入戰備序列的戰略武器「萬劍彈」,裝配於國產國造戰機經國號上,海軍水下作業大隊、佈雷等反特攻作戰,無畏艱難保衛家園。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在四面環海的台灣,海軍守衛廣大的藍色疆土,往往成為媒體關注少到不成比例的軍備一環,今年海軍的春節戰備,準備了許多大菜讓媒體享用,在不踏上任何一艘艦艇的前提下,差不多只剩下潛艦沒讓記者採訪拍攝,剩下幾乎全都攤在媒體鏡頭底下。

去年宜蘭東澳斷橋的經驗,海軍這回派出罕見的水下作業大隊,操演水中爆破、水下電焊等絕活。「怒海潛將」電影緊張刺激、劇力萬鈞,台灣版的怒海潛將具備同樣深海作業超高本事,潛水員全副裝備上身,首度在媒體前展現搏命本事。

台版「怒海潛將」水下電焊極其危險

本次海軍操演水下電焊,在海底使用通上高壓電的電焊裝備,一遇狀況極有可能無人搭救而丟掉性命,危險性不亞於執行其它敵前任務。開放式潛水鐘也少在媒體前曝光,本次操演難船浮揚作業,經船艦吊掛下水,各種五顏六色的管線纏繞,潛水員同樣全副裝備下水,以重裝備完成各種艱困任務。

在開放水域中的特攻、反特攻同樣致命,海軍操演的包括S-70C直昇機布雷、LCU通用登陸艇布雷,水下作業大隊並執行反雷任務,在完成偵察後以炸藥對敵水雷予以爆破,近岸數十公尺的港內,口令之下引爆,震波隨著水面衝高的水柱直傳陸地,震撼力十足。

海軍陸戰隊則操演反特攻作戰,想定一艘不明船隻靠近我水域,在我軍接近偵察時遭遇攻擊,我軍派出一艘新式M109特種作戰快艇,搭配三艘M96突擊快艇強勢攻堅,以震撼彈、煙霧彈及火力演護,強行登艦攻剋艦橋,制伏船上人員,達成任務。

黑色閃電強登艦殲敵 軍艦布雷戰力強

我海軍甫購獲新式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與美軍現役裝備同等級,再經我部隊試用搭配適合的裝備成軍,黑色的高強度複合材料型塑外殼,加上兩具400匹馬力的舷外機,可搭載10名武裝人員,以高速46節續航300浬以上,對我近海防禦戰力有極大效益。

【春節戰備3-3】軍艦佈雷反特攻戰力堅強 台版「怒海潛將」超亮眼 15

此外,海軍也在岸際陳列多項現役水雷,包括萬象一型椎形水雷、萬象二型柱形水雷、萬象二型繫留水雷及萬象二型沉底水雷。另外「蒼穹專案」為名委中科院研製的遠程機動雷達車組,如通信中繼車、射控指管車、機動雷達車、天線裝備車、維星車及雄二雄三飛彈發射車,均在現場陳列並派官兵解說。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並派出少見的「兄妹檔」任毅、任婕對外亮相。任毅為械彈處理中隊水械上士,他表示,因父親也為海軍,受父親影響,高職畢業後加入志願役,最初艦艇單位服務,得知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招募,便毫不考慮報名參加訓練並且獲通過,曾執行過靶船爆沉、靶機回收、傘訓等重要任務。

海軍兄妹檔同大隊 彼此鼓勵傳佳話

【春節戰備3-3】軍艦佈雷反特攻戰力堅強 台版「怒海潛將」超亮眼 17

妹妹任婕則說,她總聽哥哥提及水下作業大隊工作情況,心生嚮往,也跟著考進海軍,去年在蛙人克難周時,哥哥任毅在終點站等待,讓她湧生無比勇氣,克服萬難撐過考驗,哥哥為她親手釘上象徵合格水下作業士的金龍徽,如願進入水下作業大隊,一時傳為佳話。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攝、軍聞社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春節戰備3-1】想定機場遭攻占 勇虎雲豹戰甲車馳援發揚火力奪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