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週年 游錫堃籲珍惜民主成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週年 游錫堃籲珍惜民主成果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週年 游錫堃籲珍惜民主成果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週年 游錫堃籲珍惜民主成果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今(30)日在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議事大樓前舉辦開幕典禮。立法院長游錫堃認為,國人要想認清現在,就必須面對過去,舉辦百年展就是要讓社會大眾了解100年前的今天。他並呼籲:「台灣民主是百年累積而來,我們定要珍惜現今的民主成果。」

開幕典禮的與會貴賓包含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賴香伶、立委陳柏惟、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瑛、以及請願運動先驅的後裔14位等共同出席。

蔡副院長首先致詞提到,百年前由有「台灣議會之父」之稱的霧峰林家林獻堂帶領蔡惠如、林呈祿、蔣渭水、楊肇嘉、羅萬俥、謝文達等民主前賢,不畏艱難、不計安危,在14年內15度搭乘輪船遠赴日本向日本帝國議會請願設立台灣議會。

他表示:「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靠我們的先賢以及子子孫孫共同堅守,現在的我們也和我們的祖先、先賢們揹著一樣的重擔。」他也提到,尤其蔡惠如、楊肇嘉、謝文達也都出身台中,他特別感到與有榮焉,期許大家為台灣民主繼續加油。

游院長接著致詞表示,台灣曾是一個缺乏本土歷史記憶的國度,從大航海時代以來,台灣歷經異族、威權統治,導致台灣本土歷史文化,長期遭受壓抑、扭曲,以至於掩沒隱晦。德國總統魏茨澤克在1985年二次大戰結束40週年紀念演說中,有句令人深思的名言:「無視於過去者,對現在也會是盲目的。」。

因此,舉辦百年展,就是要讓大家了解百年前的今天,林獻堂為首的先賢們首度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表達台灣人要民主、要自治的訴求,他接著提及,日本人已統治台灣35年,還發生震驚國際的原住民霧社事件,到了國民政府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民依舊前仆後繼,史不絕書。

游錫堃表示,台灣的文人仕紳一樣不落人後,從1921年開始,林獻堂領導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便是典型的案例;歷經14年的奮鬥,終於迫使台灣總督府自1935年開始,舉辦「州市街庄」層級的選舉,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選舉;1939年續辦第2屆,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才中止。

他強調:「台灣民主是百年累積而來,『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無疑是重要開端,我們定要珍惜現今的民主成果。」他認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不論就自由民主理念植入民心,或者孕育為台灣奮鬥的民主鬥士,均對後來的台灣民主化直接或間接帶來巨大的影響:「在台灣已經高度民主化的今日,我們更該紀念先賢為我們打下的開端,提醒自己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

隨後,游院長現場吟唱林獻堂贈予葉榮鐘的詩〈壬辰五月下旬大仁別莊喜少奇過訪〉,讓現場來賓一起感受林獻堂對台灣故鄉的眷念情懷。賴副總統隨後致詞表示,若沒有他們一次又一次勇赴東京請願,台灣今日難以走出自由民主的路,因此今日享受台灣民主的成果,必然要感念當年的先賢。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週年 游錫堃籲珍惜民主成果 11

典禮在林獻堂曾孫明台高中副校長林承俊及賴副總統致詞後進行開幕剪綵,合影後全體與會來賓由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導覽展區,會後游院長前往議事堂聆聽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的《百年後再論「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對台灣社會影響》專題講座後,結束整個開幕活動。

新聞照來源:立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黨團幹部換血是為了讓立委輪流歷練、培養人才

馬英九:用全民力量把萊豬退回去 江啟臣籲踴躍連署終結萊豬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