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廢監院?監察委員是什麼?能吃的嗎?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廢監院?監察委員是什麼?能吃的嗎?
【何豪毅專欄】廢監院?監察委員是什麼?能吃的嗎?

【何豪毅專欄】廢監院?監察委員是什麼?能吃的嗎? 5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總統府日前公布第六屆監委提名名單,監委人事案這兩天又成為朝野爭論焦點。總統蔡英文曾經提過的「廢除考監兩院」政見被國民黨拿出來曬,時代力量一向主張三權分立,民眾黨日昨也表態願支持廢除監察院,這下蔡總統說的「朝野有共識就一起來改革」再無推拖空間,必須直球對決。

監察院員工含29位監委及審計部,總數約1500人,109年度預算為7億84,45萬元,包括如果要廢監察院,從台灣人最直接、簡單的價值觀「節省」來說自然是好事一樁,不過監察院存在一直有其功能與定位,不以立場決定是非,省下人力與金錢,必須要從其功能與角色定位來衡量,才符合基本的理性原則。

廢除監察院不是不行,不過現實狀況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一、 依據憲法與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監察委員有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增7),有監察權(憲95)與調查權(憲96),這些若要併到立法院,必須明確立法,賦予「國會調查權」,才能完整。

二、 賦予國會議員「國會調查權」時,也必須給予明確罰則,特別是拒絕接受國會調查時的「藐視國會罪」,否則如同現在行政機關消極不配合的情況與日俱增,不立法明定罪行,恐怕立委跟監委一樣,也只是沒牙的老虎。

三、 立法委員目前總數為113人,每位立委公費助理預算員額是8至14人,每個黨團公費助理 10 人至 16 人,若要承接監察院、監察委員、審計部所有業務,目前編制必須加以擴充,才算合理。

四、 承上,立委人數多少才算合理?在修憲把立委減半前,立委人數是225人,不過照「議會規模立方根」法則,2350萬人的國會議員理想為286.4人,理想數字顯然在225至286之間,詳細待協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113人是遠遠不足的。

五、 再承上,國會議員增加,其助理也應該增加,現行的助理人數不但遠比美國眾議員現行規定每人可有18位助理少,薪資也低廉許多,目前立法委員助理多數薪資都在3至4萬元間,吃不飽餓不死,卻對立法品質造成莫大影響。

六、 如果上述薪資、席次、員額狀況都達一定程度的滿足,那現在在中山南路的立法院址空間就非常不足(現在的狀況就已經是數十位立委與黨團辦公室,都必須在立法院外另覓地點)必須搬遷;搬遷去處最好不要離現在地點太遠。

七、 立法院年度預算約3.5億,編制員額一千出頭,跟監察院比較當然小得多,就算立院人數、預算都加倍,監院功能全部併過來,當然可以「節省」一點,一年省約3.5億,可以少請約500人,前提是上述修法都要能確定通過。

八、 現在的監察院現址就在立法院隔壁,加上距離民進黨部不遠的審計部,容納上述人員理應足夠,立法院若不遷址,把監院改造為立法二院,或許不失為解決方案(只是場外抗爭的空間一樣的狹小)。

站在上述前提都能滿足的立場,吾人可以有條件支持廢除監院,順道也把那些花了巨大心力成立的彈劾送公懲會,換得區區申誡一支,或是糾正幾十次,虐囚等違反人權醜聞仍層出不窮如法務部矯正署等,種種不合理的狀況,也一併廢掉,讓我們的政府可以更為合理而富有人性,方為全民之福。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黃健庭出走?林為洲歎酬庸:監察院副院長基本上沒什麼功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