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曾力主廢監察院考試兩院 民眾黨痛批:說一套做一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曾力主廢監察院考試兩院 民眾黨痛批:說一套做一套
民進黨曾力主廢監察院考試兩院  民眾黨痛批:說一套做一套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總統府原訂今(19)日公布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名單,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和副總召張其祿遂於上午共同舉辦記者會,主張考、監兩院應走向廢除,回歸三權分立才是當代民主國家的政治運作原則。總統府原訂於下午三時舉行的提名記者會臨時取消舉行,而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發出聲明表示,如果他的提名案不能獲得國民黨的祝福,那麼寧可退出。黃健庭並臨時於下午三時三十分舉辦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

民眾黨團表示,以監察院來說,監察院和監察委員,在原來的制度設計中,主要是由省市議員自行推選,雖然具有民意基礎,但是當時金權政治盛行,嚴重賄選造成不良風氣;然而1992年5月,監察委員改由總統提名,經國民大會同意任命,使得監察委員不再由省市議會及華僑團體選舉產生;2000年後,改由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

其實蔡英文在2014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針對廢除考監人事進行討論,當時民進黨認為,監察院及考試院編制龐大,且不少業務與其它機關重疊,應併入其他機關。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仍把廢除監察院列為政見之一,蔡英文當時表示,為了落實民進黨主張的國會改革就要修憲,要「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且民進黨其他立委也多次主張,廢除考監兩院是目標。

但蔡英文執政後並未廢除考監兩院,民進黨喊著要廢考監,卻又提滿監察委員名單,民眾黨質疑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近年來,監察權行使不彰、授權不足,更讓監察委員提名往往淪於政黨打手、政治酬庸,無法有效監督,還領著院長、部長級高薪,使社會各界大聲疾呼要廢除監察院。

如今,立法院臨時會召開在即,總統府原訂今日要公布人選名單,民眾黨團表示,本來以為蔡總統會提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名單,沒想到目前出現的卻是「令人眼前一暗」的名單,例如獲當監察院長的陳菊,在2005年發生外勞抗爭事件,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因此事下台,當時時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也因此下台,其父陳哲男也遭質疑涉及外勞佣金問題,而陳菊於高雄市長任內,市府遭監院糾正達23件。

出任副監察院長名單的黃健庭,曾於2004年收受藥商回扣遭判刑;2012年美麗灣開發案,更無視建照、環評被判定無效,持續施工,侵害原住民祖靈信仰。民進黨中央,當時還大肆批評黃健庭貪污。另外,提名監委之一的陳伸賢,曾於2008年后豐斷橋事件中,因未監督所屬於核定施作送水管保護工時,注意避免寬堰頂之跌水效應,危及后豐大橋橋基,遭監察院彈劾。

民眾黨團表示,對監院人事問題,就黨團的立場和目前所得知的人選之下,無法同意;並呼籲蔡政府對於相關人選或是考、監兩院存在的必要性,應謹慎思考,再做出決定。

於得知發布記者會取消後,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呼籲,請執政黨不要透過媒體測風向,發現報派人選引發強烈爭議,再來取消監院人事提名記者會,對於人選名單應謹慎以對,而非淪為「政治分贓」引發全民公憤。

楊寶楨強調,民眾黨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並呼籲蔡政府對於相關人選或是考、監兩院存在的必要性,都應周延思考,審慎決定。

照片來源:民眾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該是酬庸與交換政治利益的工具! 徐永明:把考監兩院掃進歷史灰燼

酷熱影響學習力!議員劉美芳力促新北市全面安裝國中小冷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