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水力發電廠溼地復育生態有成 螢火蟲近日大爆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卓蘭水力發電廠溼地復育生態有成 螢火蟲近日大爆發
卓蘭水力發電廠溼地復育生態有成 螢火蟲近日大爆發

卓蘭水力發電廠溼地復育生態有成 螢火蟲近日大爆發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發電廠也可以是生態保育的重要推手!為於苗栗卓蘭大安溪流域的卓蘭水力發電廠,近年致力復育溼地生態,今年入夏後竟驚喜發現生態復育重要指標螢火蟲大爆發,卓蘭電廠螢火蟲季已成賞螢新秘境,跨出台灣各地電廠復育生態的寶貴第一步。

近年台電在各地電廠推廣生態保育,成立專業部門與環保署合作推動環境教育,一方面從人才下手,培育專業且在地化的環境教育人力,另方面則製作環境宣導文宣及環教影片,配合環境教育場域建置時程,與電廠鄰近社區、學校、機關團體合作,以各種方式推廣環境教育。

全台「最年輕」的卓蘭水力發電廠於2003年完工啟用,建廠規劃時期即以最小範圍開發為終極目標,除積極栽種超過6千棵台灣原生種樹木,兼顧美化環境並穩定邊坡,另也持續觀測記錄攔河堰魚道生態,現已記錄到包括台灣間爬岩鰍、台灣馬口魚、明潭吻鰕虎等8種珍稀魚類。

卓蘭電廠周圍亦持續以水土保持友善環境工法,設置邊坡坑溝導引流水,營造螢火蟲喜愛的潮濕環境,為讓螢火蟲有足夠草叢可棲息,電廠十分謹慎不用除草劑,人力除草時間也主動避開螢火蟲季節,因而近年每到4至6月,就可看見大批螢火蟲閃亮出沒。

「位於海埔新生地的台中電廠出現螢火蟲,簡直是奇蹟!」研究螢火蟲逾40年、有「台灣螢火蟲之父」之稱的專家藍森彬爺爺到台中電廠協助復育評估時頗為驚豔,他十分肯定保留近5成土地進行綠美化的台中電廠,維持了良好的環境多樣性,才會吸引指標性昆蟲-螢火蟲拜訪。

台電卓蘭電廠指出,卓蘭電廠螢火蟲季已成賞螢新秘境,有興趣的民眾可由苗栗卓蘭鎮經苗55線5.6K處轉進農苗卓3號道路,行駛約1公里到達卓蘭電廠通達道路,不用進入電廠就可於晚上6至8點間看見滿滿美麗螢光。台電也提醒,賞螢期間請不要使用照明及動手捕捉,以免影響螢火蟲活動。

照片來源:台電提供、維基百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需要參與WHO!《國際民主聯盟》刊登江啟臣專論

殺警無罪?藍委籲蔡總統:社會安全網破洞何時才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