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先專欄】做完家族排列,他猛吃甜食的習慣竟然消失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彭德先專欄】做完家族排列,他猛吃甜食的習慣竟然消失了
【彭德先專欄】做完家族排列,他猛吃甜食的習慣竟然消失了

彭德先/潛意識探索專家
從事心靈工作、催眠工作多年,「調整飲食習慣」一直是來訪者議題的大宗。我看到每個飲食有異常狀況的朋友,深受「吃」這件事的折騰。有時候肚子不餓,卻停不下來猛吃,眼睜睜看著自己被牽著鼻子走,這份無力感更是讓人困擾。

有時候這樣的行為確實是與壓力、情緒有關,但有時候還有另一層來自深層集體潛意識的動力,更隱微、更難捉摸,甚至是繼承、或替代了其他人而來的。通常這樣的情緒很隱微,當事人只是覺得「怪怪的」,想要抽身卻又出不來,這時候,需要運用另一種具有威力的方法,稱為「家族系統排列」,或簡稱「家族排列」。

連吃東西的行為也會繼承家中其他人嗎?是的,多年在家族排列現場的工作,已經有太多的例證,發現某些「不當進食」,是在反應家庭中其他成員的情緒訊息。

上個月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來訪,敏感細膩的她,總覺得自己的飲食行為不太「正常」。她說只要下班回到家,就會開始大肆搜刮家中所有的甜食、餅乾,然後用一種「狂吃猛塞」的方式,將自己在最短時間內灌滿食物,幾乎是以狼吞虎嚥的方式,直到肚子撐到痛,但心中仍舊難以滿足。

閱遍了坊間各種身心靈書籍,善於自省的她歸結出一個原因:從小和母親關係疏離,但是只要肚子一餓,媽媽就會出現,端出許多零食給她,瞬間得到了母親的關注。於是長大後,當她壓力大需要撫慰時,就會順著這個小時候的制約,自己餵自己東西吃,並且希望我給她催眠,改變潛意識裡信念與過去行為模式,建立一套新的飲食習慣。

我聽了她的自我剖析,也覺得很有道理,但在傾聽的同時,我卻也同時有一股難以抵擋的飢餓感湧上來,想要立刻抓點什麼來吃。經過核對,當事人表示就是她平常的感覺。根據我多年的家族排列經驗,這份深邃的飢餓感,很可能來自其他人,而非她的。

經過溝通後,我們展開了一場「迷你」型的家族排列,用一些替代物來進行(通常家族排列是以團體方式進行)。在排列中發現,那個「吃」的行為,像是一團溫暖的愛包著當事人,而我們的主角,也如沐春風似地,很享受其中;非常吻合她的自我剖析,吃的行為,反應了媽媽和她的關係。

於是我進一步做了一個大膽的測試,多安放了一個「小朋友」在當事人的旁邊,這位主角即刻反應說:「老師,我覺得心情立刻變好,而且飢餓感沒有了。」於是我問她,家中是否有早夭、墮胎的孩子。她立刻回應說,是的,在她後面,媽媽有一個墮胎。

這就是了,在家族集體潛意識層面,我們的當事人對於這位沒有出生的手足有許多的愛,她知道手足沒有出生,無法享受到母親的溫暖與照顧,於是便用「吃」,想把媽媽的愛分給他…….,這份飢餓感不是她的,而是一份替代性的感受。

我們進行了一些集體潛意識語言的化解,來幫助主角對飢餓猛吃的行為更有意識地覺察。排完之後,我們施做了一小段飲食催眠,讓她對於甜食、餅乾更能有效拒絕。

幾天後,我收到她的簡訊,她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從排列完那天起,那種猛塞的動力就改善了,吃東西變成一種能夠控制的事,對甜食也更有覺察,不到一個月體重便開始變化。她非常驚訝來自家族的認同力量竟如此強大,也很高興自己終於對食物能夠有效控制。

我們都隸屬於某個家族,與家族的血脈相連,在無意識裡常會有過份承擔與認同的情況發生。但無論如何,這位主角是為了愛她的手足,只要把這份愛從潛意識底層帶到意識層面,擴大覺知,就能夠被提升,而我們也可得到全新的自由。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德先專欄】麻醉後就聽不到了嗎? 研究證實:潛意識仍持續接受訊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