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順山專欄】什麼食物搭配紅茶最適合?品茶專家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LIFE

【蔡順山專欄】什麼食物搭配紅茶最適合?品茶專家這樣說
【蔡順山專欄】什麼食物搭配紅茶最適合?品茶專家這樣說

猜猜看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茶類是什麼?是綠茶、紅茶、還是烏龍茶呢?根據國際茶葉委員會2017年的調查,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茶屬於紅茶,佔了全年茶葉銷量的六成五。紅茶在全世界受到歡迎,英國、土耳其、印度都是愛好紅茶的國度,分別發展出各國特色的飲茶風氣,例如英式紅茶、印度奶茶、土耳其紅茶等。紅茶這麼受到歡迎,其實跟紅茶能夠搭配當地的飲食文化有很大的關係,紅茶的特殊成份可以讓食物變得更加清爽。至於什麼食物搭配紅茶最適合呢?品茶專家蔡順山這樣說:

適合搭配紅茶的食物

什麼是適合搭配紅茶的食物呢?從各國的飲茶文化中可以看出端倪:英式下午茶中紅茶搭配三明治、司康、蛋糕等食用。土耳其紅茶會搭配果仁蜜餅和杏仁餅乾。印度奶茶則多是搭配餅乾與炸物。

您發現了嗎?紅茶多是搭配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這是因為紅茶中具有單寧酸,單寧酸是紅茶澀味與香氣的來源,可以說是紅茶風味的骨幹。除了風味之外,單寧酸還有特別的功效:能夠分解三酸甘油酯,降低膽固醇與血糖。

因此當我們在食用含有豐富油脂的餅乾、蛋糕、炸物、肉類時,飲用紅茶能夠分解殘留在口中的油脂,讓口腔清新,舒緩油膩感,讓享用美食變得更加清爽。以熱紅茶來說,因為熱紅茶中擁有更多的單寧酸,有助於沖刷口腔中的油脂,建議可以搭配的食物有高脂肪含量的餐點,例如奶油餅乾、鬆餅、蛋糕等甜點;以及中式料理、炸物等鹹食。以冰紅茶來說,香氣較為柔和,可以搭配脂肪含量較少、味道較明顯的餐點,例如海鮮、咖哩、義大利麵、蛋料理等。

紅茶的沖泡秘訣

由於紅茶的單寧酸成分,和沖泡的水溫有關,需要攝氏90度的高溫才能夠將茶葉中的單寧酸萃取出來,因此在沖泡紅茶中,建議使用攝氏93~98度接近沸騰的熱水沖泡。沖泡紅茶的熱水需要加熱後馬上使用,否則水中的氧氣會耗盡,不利於紅茶在壺中進行「跳躍現象」,所謂跳躍現象:當沖入富含氧氣的熱水時,水中氧氣的小氣泡會附著在茶葉上,隨著氣泡的浮力茶葉浮上水面,待吸飽水份後又緩慢沉下。經過「跳躍現象」的紅茶,色香味才能充分釋放,香氣風味較為突出。

由於紅茶不同於烏龍茶與綠茶可以回沖數次,紅茶只能夠沖泡一次,因此不論是在茶葉與水量的比例、溫度的控制、時間的掌握都相當重要,如何在僅有一次的機會中讓紅茶達到完美,則是關鍵的秘訣:以單人份量而言,使用350毫升的攝氏98度的熱水,搭配4公克的茶葉,BOP全葉茶葉沖泡5~6分鐘、OP碎葉形茶葉3~4分鐘、茶包2分鐘,是基本的沖泡比例。實際上依照茶葉種類與個人喜好,可再斟酌沖泡時間。

看完了本文,知道了紅茶的沖泡秘訣與最適合搭配的食物,下次在用餐時不妨沖泡一杯完美紅茶來搭配吧!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茶葉食安:第一泡茶可以喝嗎?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喝綠茶?綠茶的五大好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