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型電腦「Raspberry Pi 4」上市 效能增強只賣35塊美金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迷你型電腦「Raspberry Pi 4」上市 效能增強只賣35塊美金
迷你型電腦「Raspberry Pi 4」上市 效能增強只賣35塊美金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原本外界認為Raspberry Pi 4將會在2020年登場,但官方卻在近日突襲市場,發表了上市資訊;而與上一代Raspberry Pi 3 Model B+相較下,雖然在處理器規格上並沒有太大提升,但I/O部分的升級卻是誠意滿滿,還能支援2組4K、FPS 60幀超高畫質影像輸出。

或許有些人不太了解什麼是Raspberry Pi(樹莓派),這是由英國樹莓派基金會所開發的單晶片電腦,目的在於以低價硬體與自由軟體來促進學校的基本電腦科學教育。Raspberry Pi目前一共發表了四代,Raspberry Pi 3 Model B於2016年3月發售,它採用的Broadcom BCM2837 SoC,具有4個時脈為1.2GHz的Arm Cortex-A53核心,而於2018年3月發售的加強版Raspberry Pi 3 Model B+,則將時脈推至1.4GHz,同時強化部分I/O規格。

至於近日發表的Raspberry Pi 4 Model B,處理器更新為1.5GHz的博通BCM2711(四核Cortex-A72),增大了板載記憶體容量,為1/2/4GB,藍牙更新為5.0,擁有2個USB2.0介面,2個USB3.0介面,電源也採用了較新的USB-C介面,售價依照1GB機種賣35美元,2GB機種賣45美元,4GB機種賣55美元,雖然官方表示它將會帶來3倍的處理效能,但沒有明確指出是跟過去哪一代的產品進行對照,但若從規格來看,目前效能應該不會有太多成長。

另外,繪圖處理器的部分也從第一代到第三代都沒更換過的Broadcom VideoCore IV升級至VideoCore VI,而OpenGL ES的版本支援也從2.0提升到3.0,但官方也沒有說明繪圖處理器時脈,但效能應該會有所提升。在影音輸出部分,原本舊款單一HDMI 1.3端子也升級成2組Mini HDMI 2.0端子,可同時輸出2組4K、FPS 60幀畫面,大幅提升輸出的畫質與功能,同時也保留之前的音訊、RCA視訊複合端子。電源輸入則變成USB Type-C端子,最高支援5V、3A電力輸入,並建議至少使用5V、2.5A的電源供應器,可見耗電量可能高於先前的產品。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 Verge
照片來源:Raspberrypi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ntel晶片驚爆資安漏洞 蘋果、微軟都出手相救但仍有降速危機!

奪回榮耀關鍵戰?AMD攜手美國能源部 打造全球最強超級電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