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利益下的個人犧牲?追蹤確診病例路徑 防疫部署的侵犯隱私之嫌…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公眾利益下的個人犧牲?追蹤確診病例路徑 防疫部署的侵犯隱私之嫌…
公眾利益下的個人犧牲?追蹤確診病例路徑 防疫部署的侵犯隱私之嫌…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政府除了擴大篩檢海外歸國民眾,同時也持續追蹤所有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以及確診病患接觸者,這也讓台灣在控制疫情的成效顯著,不過科技部落格OneZero觀察全球媒體報導,發現全球至少有28個國家藉由加強對人民的監控來控制、追蹤新冠肺炎,也引發是否侵犯民眾人權的疑慮。

近年全球政府在公共場合中運用臉部辨識技術越趨頻繁,不僅可縮減人力成本、也可提供工作效能,雖然人臉辨識技術提供現行機關很大的便利性,但先前就有資安專家曾透過3D列印的方式,複製出他人頭部模型並成功解鎖,成功騙過人臉辨識系統,也讓大眾對臉部辨識技術的安全性出現疑慮。

過去在歐盟就曾為了「公共場合攝影監控機器是否可以被政府機關用以追蹤特定人物」一事引發論戰,先前一份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制定的白皮書中提到,歐盟未來將開始對臉部辨識技術制定更嚴格的規範,並且3到5年間禁止在公共場合使用這項技術,禁令期間內以研究與制定管理此技術為主,確保該技術的運用應以保護民眾的隱私與數據安全為前提,雖後然這項禁令無疾而終,但也再次顯現公共場合的追蹤監控頗具侵害隱私疑慮。

而數位人權組織Top10VPN則在今年3月左右統計相關數據,發現因應疫情影響,有多達13個國家正採用數位追蹤的方式控制疫情,另外,也有政府會利用官方設立的行動程式回傳用戶位置,可用以分析人潮流動與路線,未來還有可能會在用戶接觸確診病例時發出聲響警告你。

近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曾表示將會採取向台灣的追蹤系統防堵疫情,引發是否侵犯人權隱私的討論,不過,台灣交通部常務長祁文中表示,雖然政府相關部門蒐集大數據來追蹤病情,使範圍內手機可以收到通知,但不會得知確切民眾的身分、活動位置細項等等。

OneZero則表示,不管是用哪種技術,都或多或少侵犯民眾的隱私權,只是目前還沒有太大的實質影響,民眾不會有切身之感,但未來這項技術若被有心人士用以分析使用,恐怕也能帶來非常大的傷害。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果迷看這邊!抵抗疫情衝擊iPhone 9本週上線 絕美新色售價小資無痛入手…

救用戶信心?Zoom歷經資安風暴出招改用戶會議ID 盼能減少惡意外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