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濫用問題解方 歐盟原擬禁公共區域人臉辨識卻急喊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尋求濫用問題解方 歐盟原擬禁公共區域人臉辨識卻急喊卡
尋求濫用問題解方 歐盟原擬禁公共區域人臉辨識卻急喊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人臉辨識近年被應用在生活各處,除了行動裝置開始使用人臉辨識作為解鎖方式,政府機關也時常運用臉部辨識在追蹤特定危險人物行蹤,然而,對於公共領域是否應該安裝人臉辨識系統一事,各國政府與組織都有不同的見解,歐盟先前在白皮書內容中提到,因個資與隱私考量,未來3至5年內將考慮在公共場所限制裝置臉部辨識的設備,近日討論後卻轉向放棄這項提議。

公機關在公共區域安裝人臉辨識系統,可以即時掌握可疑嫌犯的一舉一動,但多數民眾只是一般市井小民,造成不少民眾反彈,認為公共區域的臉部辨識很有可能侵犯到自己的權益。對此,歐盟前陣子在會議中討論認為,應該對人臉辨識技術實施更嚴格的規範,避免侵害人權隱私的疑慮。

然而這項消息一出,科技大廠的反應卻很兩極。Google執行長就公開表示支持歐盟研擬這項提議,原因是認為人臉辨識技術常被用於作為驗證系統,但可能會遭到有心人士的濫用,因此應該更嚴加管控;反觀微軟總裁史密斯則持反對意見,認為人臉辨識可用於幫無辜罪犯開脫、協尋失蹤兒童,全面禁令可能會造成更多問題。

其實臉部辨識系統一直以來存在許多問題,除了有資安公司利用3D列印出的假人頭成功突破系統之外,先前也有研究指出,人臉辨識系統帶有「種族歧視」,在辨識有色人種時的出錯率高出白人許多、女性也比男性更高,很有可能錯將有色人種定罪。其實早前美國舊金山與麻州都已經禁止警察單位使用臉部系統辦案,法國與瑞典校園中也禁止測試人臉辨識系統。

雖然歐盟先前研議在3到5年間禁用公共區域的臉部辨識系統,以徵求時間研發更好的配套規範,然而近日歐盟會員國進行討論後,又得出「沒有需要禁止」的共識,放棄先前白皮書中提出的備忘錄。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歐盟高票通過「統一充電器」決議  Lightning線用戶面臨汰換潮

防毒軟體爆資安漏洞?遭踢爆出售用戶數據 Avast緊急關閉子公司止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