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代美學!台日聯展「猿得其所」 傳統技藝創新演譯 - 匯流新聞網

LIFE

跨越時代美學!台日聯展「猿得其所」 傳統技藝創新演譯
跨越時代美學!台日聯展「猿得其所」 傳統技藝創新演譯

跨越時代美學!台日聯展「猿得其所」 傳統技藝創新演譯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猿得其所-四猿台日藝術家聯展」本月10日起至12月底在新竹湖口老街展出,結合老街文化和吳建寅古宅樓排,傳統與創新觀念並存。展覽以「人生」為題表現四種藝術形式,展現藝術家各自不同的美學經驗。

這個展覽源於去年四月京都法然院的「四猿 (四匹の猿)」四人展,藝術團隊展期間深聊創作想法,過程中發現彼此的共通性,安排一年後在台灣四猿展出。「猿得其所」四猿聯展旨在寄予老街的時空和溫度,如同四位藝術家的生長和體現,在文化衝擊中轉化成創新融入作品中。

四猿成員有天津出生、日台兩地成長的落語家戴開成,日本滋賀出身的硝子藝術家奧島圭二、移民日本的台灣第三代錫器藝術家伴哲生和台灣水墨藝術家方志偉。聯展以 「人生」 為脈絡主軸,讓四位迥異的個性與文化主體相互碰撞,從歷練中轉化成藝術展演,讓創作者的連結跨越種族、文化,進而了解彼此創作的溫度,並用傳統技藝表現生活中的體悟。

跨越時代美學!台日聯展「猿得其所」 傳統技藝創新演譯 11

戴開成因家學和成長環境,重新演繹落語的樣貌,合作元素從國樂到現代樂、京劇到布袋戲都有;奧島圭二此次帶來的作品「光之船」,創作想法是日本新年號令和;伴哲生祖父是台灣的日本移民,生活記憶中少不了台灣茶,將台灣茶具用錫表現,更是神祕「陵派」插花流的傳承者;方志偉則選擇用猿猴創作寫生命日記。

不論是用硝子面對表現日本茶道或是不可考的單口相聲和落語段子、有爺爺泡茶記憶的台茶錫器、還是效法猿畫、草蟲的先賢畫作,四人組合像種神祕的生活儀式,用藝術表現出文人雅士自古以來在時代下的生活樣貌。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福斯串流影音FOX+ APP下台一鞠躬 未來僅能透過MOD或有線電視訂閱

這位遊戲製作人的粉絲有夠多 多到讓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