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登革熱爆5年來最高峰 過去少見病例的雲南、江西都列旅遊警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登革熱爆5年來最高峰 過去少見病例的雲南、江西都列旅遊警示
中國登革熱爆5年來最高峰  過去少見病例的雲南、江西都列旅遊警示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前往中國大陸仍得小心被蚊子叮出病!疾管署今(12)日發布警訊,因為中國大陸當地的登革熱疫情上升且處於高峰,今年以來已經有13省、累計超過7800例的本土病例,是當地5年以來的新高,且疫情目前還沒有趨緩,值得注意的是,連過去少見登革熱的雲南以及江西兩地病例亦均超過千例。

疾管署已經於11月6日針對疫情最多的雲南、廣東及江西省三省,提升登革熱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注意(Watch)」。

根據疾管署掌握的國際監測資料,中國大陸登革熱疫情攀上高峰,今年截至9月22日止,累計有13省份、超過7800例的本土病例報告,高於2015至2018年每年病例總數,病例分布以上述三省為主。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儘管時序已經轉涼,但中國大陸的登革熱本土疫情目前未見趨緩,當地把原因歸究於今年是聖嬰年,氣候潮溼炎熱,加上來自東南亞的境外移入個案眾多所致。

不過,羅一鈞指出,中國大陸過去的登革熱病例以廣東為主,今年卻連過去少見病例的雲南、江西都爆出大量病例,提醒台灣民眾有意前往的話,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畢竟國人過去赴中國大陸地區較少對感染登革熱有所警覺心。

國內方面,今年截至11月11日,共累計有100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新北市樹林區、台南市東區及仁德區本土疫情均已監測期滿,台中市西屯區、高雄市鳳山區則監測中,全國最後監測日為11月30日。

疾管署呼籲,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雖已趨緩,但目前氣溫仍有利病媒蚊生長,且近期持續有境外移入登革熱及屈公病個案出現,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定期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前往登革熱或屈公病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利及早診斷、通報與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營養午餐開放「氟鹽」護齒 食藥署祭出標示新制

忘記按時吃藥怎麼辦? 補吃藥得懂「時間切半」原則避免副作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