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全球離岸風電建設進度落後 台廠溝通CDC盼解決外籍工程人員入境問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疫情害全球離岸風電建設進度落後 台廠溝通CDC盼解決外籍工程人員入境問題
疫情害全球離岸風電建設進度落後 台廠溝通CDC盼解決外籍工程人員入境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後,全球這一、兩年間全部籠罩在疫情之下,不僅經濟受到嚴重衝擊,不少開發工程也因此延宕。根據離岸風電世界論壇(World Forum Offshore Wind ,WFO)的分析報告,今年上半年因疫情所致,全球離岸風電工程的進度落後;全球各國有關離岸風電工程也幾乎停擺,無一倖免。

英國風力發電季刊(Windpower Monthly)新聞編輯克萊格‧理查(Craig Richard)在昨(26)日刊載的報導中指出,全球離岸風場裝置容量大幅降低的關鍵,就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沈重打擊了離岸風電的發展。

報導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中國、丹麥、荷蘭和台灣,加總只有六個新的離岸風場開始商轉,而去年同期有十個新的離岸風場發電場商轉發電。不過同時也表示,因為疫情嚴峻,阻斷了許多國家離岸風電工程技術人員前往各個興建中離岸風場工作。畢竟為了防疫,不少政府祭出越來越長的隔離期,甚至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等許多措施,使得全球的離岸風電工程都接近停擺,所以不單單是台灣而已。

據WFO的報告,英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市場,它擁有10.4百萬瓧發電裝置容量。中國則是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離岸風電市場,擁有7.9百萬瓧裝置容量。於此同時,WFO報告也顯示,中國擁有5.3GW的離岸風電在建置中,領先英國的3.7GW,台灣的640MW和荷蘭的383MW。全球開發商普遍認為,2021年的離岸風電場施工計畫,都受到疫情的拖延,造成深沈的影響,彷彿進入寒冬,進入冬眠期。

至於台灣方面,原訂2021年進行的離岸風電興建工程,也因為五月中台灣本土疫情的爆發,而讓疾病傳染指揮中心決定封鎖邊境,原則上外籍人士不能來台,造成沒有施工人員而安裝工程必須停擺的困境。而經濟部也瞭解台灣特有的氣候條件,海上施工期僅限於4至10月,若無法解決外籍工程人員入境的問題,將會造成今年的離岸風電施工計畫嚴重落後,因此加強與業者和指揮中心的溝通,也在確保疫情可控管的情況下逐步開放。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永冠在台打造高階製程廠區 以深厚經驗培育傳產新血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