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永冠在台打造高階製程廠區 以深厚經驗培育傳產新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永冠在台打造高階製程廠區 以深厚經驗培育傳產新血
【有影】永冠在台打造高階製程廠區 以深厚經驗培育傳產新血

【有影】永冠在台打造高階製程廠區 以深厚經驗培育傳產新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程子奕/台北報導

風光成立的離岸風電台灣隊成員之一,鑄件大廠永冠參與風力發電產業已10多年,提供丹麥Vestas、德國西門子歌美颯、奇異等風機領導品牌關鍵鑄件,去年更在台中港動工興建具高端製程的生產基地。永冠能源科技集團策略長李奕蒼指出,離岸風機維修不易,產品要求更高,希望將海外成功發展經驗帶回台灣,培養等多產業優秀人才,增加離岸風電本土產業鏈實力。

永冠集團成立半世紀,目前除了桃園廠以及預計明年投產的台中港廠區,在中國還有五間鑄造廠、兩間加工廠、兩間噴塗廠與一間鋼構廠。李奕蒼表示,全球綠能發展趨勢下,離岸風電的需求不斷上升,機組也朝大型化發展,台中廠將整合各項最新技術,具備鑄造、噴塗,精密加工等能力,打造最有效率、最環保、對員工最友善的複合式工廠。

由於新冠疫情帶來的全球影響,讓永冠台中廠的建廠成本增加約30%,因此產出規模也上修到一年10萬噸。有鑒於全球積極投入基礎建設,其中以美國的1.2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最受關注,永冠對於未來全球市場需求深具信心,再加上美中的差異關稅帶來發展契機,對台灣供應鏈來說是一大良機。

2005年開始研發離岸風機專用鑄件,提供風機輪轂、機艙底座等部件,李奕蒼說,一直以來都與全世界前十大風機業者合作,建立深厚合作機組與默契,因此客戶開發新機器時,除了計算如何樣運行比較合乎力學、發電量可以更大之外,也會主動與永冠討論,了解當下的設計是否對鑄造生產形成影響。

永冠過去最經典的案例,就是透過經驗協助國際領導品牌打造新機型。李奕蒼分享,這個非風電領域的知名品牌,設計出一台很漂亮的原型機,雖然外型流線亮眼,卻因為工程師缺乏鑄造相關知識,要是照樣生產,永遠無法達到收支平衡;因此永冠的工程師與歐洲工程師花了一年多溝通,至少修改超過50版設計圖紙,最後呈現總重量下降30%,生產成本也下降近30%的成品。

「這個品牌的市場占有率因此成長近25%。」李奕蒼表示,這個共同開發經驗完成雙贏局面,現在不管離岸或陸域風機都越做越大,不斷開發更高兆瓦數的風機,這些風機業者也都會跟供應商討論,除了要符合現有生產能力,同時讓供應商提供專業意見,降低生產成本,藉此增加市場競爭力。

「這些專案經驗累積久了之後,技術就會不斷提升。」永冠的台中港廠區以生產大型海上離岸風機鑄件為主,李奕蒼說,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正開始發展,希望把技術跟經驗帶回來,在國內原本厚實的傳產基礎上,培養更多新血加入,孕育台灣傳產下一代的競爭力,同時幫助國內相關產業將產品推向國際,期待綠能產業能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期待離岸風電國產供應鏈發展  永冠盼政策持續扶植產業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