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自由」大陸客登陸烏坵直闖要塞堡壘 監院糾正國防部 - 匯流新聞網

NEWS

「投奔自由」大陸客登陸烏坵直闖要塞堡壘 監院糾正國防部
「投奔自由」大陸客登陸烏坵直闖要塞堡壘 監院糾正國防部

「投奔自由」大陸客登陸烏坵直闖要塞堡壘 監院糾正國防部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一名大陸漁民駕舢舨從對岸航行到我金門烏坵,大搖大擺沿著戰備道走了近500公尺,直到走到警察哨所前才被岸巡人員攔下,事後軍方以各種理由推託指為「投奔自由」、「有現場抓到」,監院調查後核有違失,通過糾正國防部、海巡署。

今年3月27日晚間,一名大陸籍男子趁風平浪靜,自駕小舢舨航行到烏坵,從島上守備重要據點「新娘房」靠岸登陸,並沿著戰備道漫步約500公尺,「大半個島都快被他走完了」,走到警察烏坵分駐所前,才被島上的海巡署岸巡隊員發現有異,攔下盤查。

「投奔自由」大陸客登陸烏坵直闖要塞堡壘 監院糾正國防部 11

▲1為大陸偷渡客登陸「新娘房」據點,3為被逮處,紅圈處為烏坵分駐所。

據警方事後偵訊,這名大陸客自稱嚮往寶島台灣的民主風氣,想來「投奔自由」,經偵訊後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移送法辦,該男子目前拘留於金門岸巡隊隔離等待遣返。但此事很快就在島上曝光,村民人盡皆知,有大陸客大搖大擺登島遊覽,讓往年「不讓敵人越雷池一步」的陸戰隊守軍顏面盡失。

烏坵文史工作者高丹華接受本報記者查證時指出,她帶媒體記者或參訪團登島參觀,往往被軍方以《要塞堡壘地帶法》、「國防軍事機密」等各種理由推託,不讓對方登島,經此事證明自從某任烏坵指揮官介入島上選舉後,部隊荒廢其守備任務已久,與其如此,何不解除戰備,還給居民自行管理?

本案經監委紀惠容、浦忠成調查後認為,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烏坵守備大隊相關崗哨衛哨勤務之執行,未盡落實、巡管不足;現有警監範圍存在罅隙;各項巡查、管控及監督輔導作為均有闕漏,致大陸人民順利登陸要塞堡壘地帶,核有違失。

此外,海巡署、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分別身為海域至海岸之查緝走私、防止非法入出國犯罪調查,與海域及海岸之安全調查暨要塞堡壘地帶法要塞管制區禁止及限制事項守備、巡查、管理之主管監督機關,對所屬監督不周,均有怠失,亟待檢討策進。

照片來源:高丹華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短缺/林奕華:百萬學子即將開學 怎讓老師承擔後果

蘇揆又發飆/要海關100%檢驗 痛斥「不然也跟走私業者協商好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