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期待離岸風電國產供應鏈發展  永冠盼政策持續扶植產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期待離岸風電國產供應鏈發展  永冠盼政策持續扶植產業
【有影】期待離岸風電國產供應鏈發展  永冠盼政策持續扶植產業

【有影】期待離岸風電國產供應鏈發展  永冠盼政策持續扶植產業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程子奕/台北報導

身為全球離岸風機重要鑄件供應商,鑄件大廠永冠不斷在製程上進行許多嘗試,因應風力發電機組大型化發展趨勢,除了在精密度等各方面優化技術,並透過多年累積的核心技術,提供面對環境嚴峻考驗的離岸風機最佳保護。永冠能源科技集團策略長李奕蒼表示,期待政府塑造國產化供應鏈的起步環境後,持續扶植產業累積國際競爭力,才能有效加速產業成熟與發展。

「以往的鑄造,大家概念中就是把鐵融化,然後倒進一個容器裡面,凝固以後就好了。」李奕蒼說,現代鑄造業要考量更多,例如內部缺陷的控制,金屬凝固的時間,材料的機械性能控制等等並且因為東西做得越大,製作就要越細,尤其離岸風機面臨溼度、環境含鹽量、急遽溫差等考驗,單一部件的重量很容易就超過50噸,任何細微問題都可能形成嚴重破壞,因此在鑄造、噴塗、加工等環節都要求更高。

以噴塗為例,「試想,就是一塊鐵插在海上25年都不能生鏽,大概就是這個概念。」面對台灣離岸風場開始蓬勃發展,永冠利用10多年來參與離岸風機製作,累積關鍵技術與訣竅,提供世界各大風機廠商鑄件,其中輪轂鑄件是國內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項目之一。

極端氣候讓國際間更重視基礎建設更新,不少國家也升級能源政策,台灣目前積極推動的離岸風電產業,李奕蒼個人認為,大方向相當正確,起步也早,尤其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國產化要求更廣、更明確,對國內廠商或整體產業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永冠正在台中港區興建的全新工廠,受惠於過去跟國際級製造商的合作經驗,廠區規劃時就已經符合國際要求,對生產流程各項認證也深具信心。對於國際大廠現在關心的碳排放、碳中和等項目,永冠重視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ESG)以及企業社會責任(CSR),也規劃建立模範指標,展現永續經營的決心。

面對未來5到10年發展,李奕蒼表示,目前高漲的國際運費,未來有機會回落到比較合理的階段,但是面對其他國家也開始發展離岸風機,像是韓國與日本也提出了國產化需求,由於細則尚未公布,對台灣產業的影響還未知,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現在已成規模化發展的中國會是最大競爭對手。

目前在離岸風電產業上,政府在政策上算是起了個好頭,李奕蒼說,像是永冠這類需要前期重投資的產業,還是需要海外市場才能符合經濟效益。 故政府扶持對類似產業發展相當重要,並且,所謂扶持,並不只是單單往產業砸錢,而是創造並型塑出一個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 ,強化人才、市場、國際競爭力,才能打造一條完整、永續的風電供應鏈,不但滿足國內發展需求,還能一起征戰國際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永冠在台打造高階製程廠區 以深厚經驗培育傳產新血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