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打AZ後背劇痛4天猝逝!她憂「把不舒服全當副作用」成施打疫苗最大隱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九把刀岳母打AZ後背劇痛4天猝逝!她憂「把不舒服全當副作用」成施打疫苗最大隱憂

  • 字級
九把刀岳母打AZ後背劇痛4天猝逝!她憂「把不舒服全當副作用」成施打疫苗最大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作家九把刀岳母在施打AZ疫苗4天後猝死,家人決定解剖找真相,並強調「岳母只有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其他健檢數值都正常,引起外界關注。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表示,太多病人預期自己打完AZ會有強烈副作用,把注射疫苗後的所有不舒服反應當成副作用,已經有很多案例都是這樣,直呼「請不要輕忽一切身體發出的警訊。」

胡采蘋在臉書粉絲專頁《Emmy追劇時間》指出,昨天看到九把刀岳母的新聞,第一時間是既難過又驚駭,在知道潘建志醫生和美的好朋友都有相同的看法,也分享了自己昨天跟小弟的討論。她表示,「沒想到小弟第一時間也認為可能是主動脈問題(主動脈剝離)」並說小弟昨天問她:「如果你突然背上劇痛,痛到頸部,還痛到吐了,你會不去看醫生嗎?」

對此,胡采蘋表示,大多數人都會立刻去急診,但是當病人強烈預期他會因為疫苗產生副作用時,這會干擾他應對不舒服反應的行動決策。她指出,今年四月一開始打AZ的時候,自己也沒去登記,因為她也看到很多新聞說AZ多可怕多可怕,當時小弟很耐心地解釋,有疫苗就要打,就算打完感染病毒了也能降低重症,AZ是非常有效的疫苗,血栓反應是非常罕見,尤其在亞洲人是非常非常少見。

這些話在後來的幾個月裡有越來越多人講,現在大家已經朗朗上口了,但是在四月時,氣氛完全不是如此,當時就連醫護都不願意打AZ,是一場大疫情改變了大家的看法,是大量的疫苗辯論改變了民眾的看法。

胡采蘋強調,的確有些人打疫苗有不舒服反應,但有些人完全沒有反應或是反應很小,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會因為輿論關注而被過份放大,影響到大眾認知。但大家一定要知道我們的不舒服未必是副作用所引起,「請不要輕忽一切身體發出的警訊」。

文末,胡采蘋再次重申「醫生可以治病,但是人也要自己走到醫生面前,所有的救援都關乎我們自己,然而在走到醫生面前的路上,卻還有那麼多的阻礙」。

對于此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雖不針對個案發表意見,但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高膽固醇並非現行疫苗施打的禁忌對象,也沒有打了就會有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的報告。

照片來源:九把刀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Z+莫德納「混打」首批13日開打! 3.3萬醫護再等二天

學郭董飛出國催貨? 陳時中首度鬆口「能讓貨早點到都願意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