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P一週內決定高端疫苗施打族群 「是否可混打」召集人這麼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ACIP一週內決定高端疫苗施打族群 「是否可混打」召集人這麼說!
ACIP一週內決定高端疫苗施打族群 「是否可混打」召集人這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日前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專家審查EUA(緊急使用授權)、獲准「專案製造」不過到底民眾哪時候可以接種、疫苗產量有多少以及安不安全,引起各界討論。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這一週將會開會討論。若有要加入「混打」機制,要將做實驗取得研究數據才可以決定。

高端MVC-COV1901新冠肺炎疫苗19日通過EUA,不少民眾疑問該開放給哪些人施打以及之後是否可以混打。ACIP疫苗專家小組召集人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寇訪問時表示,高端疫苗未來還是需要經過專家小組討論,而這個會議預計在一週內完成,屆時就會對於上述問題進行審議。

此外,李秉穎在接受政論節目訪問時被問到「若第一劑打AZ或莫德納疫苗,那第二劑可以打高端嗎?」,對此他回應,疫苗混打的原則是要先有研究數據,目前世界上有數據的是「AZ加BNT」以及「AZ加莫德納」。根據這兩個研究,可以知道第一劑若打AZ第二劑打BNT或莫德納,AZ所引起的免疫反應會變強,所以這類的混打會被列入考慮。但高端疫苗上市使用後,若要進行混打,那就是必須先做實驗,需找一些第一劑打AZ或莫德納的人來補一劑高端。」李秉穎透露,高端疫苗似乎也有意願投入混打實驗,只是將耗費3、4個月,若有效才會進行。

李秉穎也說,若與國外進口疫苗進行混打實驗,受試者人數約100至200人,以這樣的方式來確認中和抗體是不是不亞於兩劑同品牌的疫苗。而他也預估,混打後會有加強的免疫反應,但研究仍需要時間,不過相關研究單位已經開始執行。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擴大防疫會議/陳時中:目前疫情趨緩 已接近降為二級

《國防院報告》暗指PTT遭滲透 徐巧芯曝挺綠74%「勿忘林瑋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