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破戒只要疫苗是葷的就不打?醫師詳解成分喊話拒接種者:不打才殺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怕破戒只要疫苗是葷的就不打?醫師詳解成分喊話拒接種者:不打才殺生
怕破戒只要疫苗是葷的就不打?醫師詳解成分喊話拒接種者:不打才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月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全國已進入三級警戒數週,雖然疫苗陸續抵台,民眾們也前去接種。但看到不少長輩接種後傳出猝死案例,令不少長者相當猶豫自己該不該接種。不過最近有消息傳出,有素食者擔心疫苗是「葷的」而不想施打,理由讓人相當傻眼。為了避免爭議,有網友特地詢問醫師,而產科醫師蘇怡寧也在臉書上公開回應,沒想到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蘇怡寧在臉書粉絲專頁《蘇怡寧醫師愛碎念》提到,有民眾向其詢問「目前的疫苗AZ、BNT、莫德納。是否含有蛋、動物成份?」。主要是因為家中長輩認識佛寺的師父群一直在問,所以便反問他們,如果是葷的就不打了嗎?沒想到他們還真的說是葷的就不打,因此就前來冒昧詢問。畢竟擔心寺廟師父如果增加風險會有可怕的群聚後果。

針對此問題,蘇怡寧細心回覆指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利用基因重組製成的,病毒不能算是葷的,如果是的話,那平常感冒也是一直在吃葷的,更何況你是吃病毒還是被病毒吃,誰吃誰這還有得吵呢?而mRNA疫苗就是合成的,mRNA動植物都有,所以應該也沒有葷的素的問題。

不過蘇怡寧也坦言,自己想要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他指出,基本上,相信吃素最主要秉持的信念就是不殺生,如果真的要用這個角度來看,打疫苗不盡然是為了自己,雖然打疫苗無法完全阻絕感染,但卻可以大幅減少個人罹病之後的住院率,也可以減少致死率。但最重要的是,打疫苗是為了儘快達成群體免疫
共同阻斷傳染鏈,保護自己也保護了其他人。這樣其實才算是解救蒼生的要義,畢竟「你不只不殺生,你還解救蒼生」。

蘇宜寧強調,「你堅持不打,萬一你感染了,不只你是害了你自己,其實你也害了別人、害了自己最親愛的家人,也害了其他無辜的人」這樣不是殺生,什麼才是殺生。因此認為作為築起免疫高強的一份子人人有責,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你不打才是在殺生吧」。

也因為貼文太過迴響,蘇宜寧再發貼文強調,打疫苗這件事不管用什麼角度去看,基本上就是一個利己又利他的行為,不要再口嫌體正直了。「打個疫苗就可以解救蒼生,讓你有機會可以當超人拯救世界,這樣是不是很簡單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禾馨燒嘉瑜2-1】政風好心肝調查報告曝光!有AB兩版柯文哲片面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