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延長/恆春豎孤棚決定停辦 宜蘭搶孤連續第二年停辦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三級警戒延長/恆春豎孤棚決定停辦 宜蘭搶孤連續第二年停辦
三級警戒延長/恆春豎孤棚決定停辦 宜蘭搶孤連續第二年停辦

三級警戒延長/恆春豎孤棚決定停辦 宜蘭搶孤連續第二年停辦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原訂12日解封,今(8)日疫情指揮中心將延長至26日,並對部份措施做放寬,眼看暑假旅遊旺季泡湯,恆春鎮公所宣布,每年中元節舉辦的「豎孤棚」活動今年停辦,另個同樣知名的民俗活動宜蘭頭城搶孤活動下午也決定停辦。

而農曆七月29日,也舉辦類似民俗活動的宜蘭「頭城搶孤」,今天下午在頭城代表會決議下也予以停辦,傳統科儀會照常舉行,以維持傳統祭祀精神。去年宜蘭頭城也因疫決定停辦搶孤活動,今年再度決定停辦,已是連續第二年,對當地旅遊業而言打擊不小。

去年新冠疫情流行,但去年中元節的恆春「豎孤棚」並未停辦,而是縮小規模,從原先的32支孤棚改為20支,慶典活動則從5天縮減為3天;今年恆春半島的枋山、枋寮先後傳出令人聞之色變的Delta變種病毒,讓恆春人頗為緊張,恆春鎮長陳文弘於今日決定停辦。

三級警戒延長/恆春豎孤棚決定停辦 宜蘭搶孤連續第二年停辦 11

「就算12日微解封,要籌備已來不及」,陳文弘說,每一次(豎孤棚)活動都是上千萬元,在疫情未明情況下,大型的主活動決定停辦。但他也表示,會保留傳統祭拜好兄弟的「祭典科儀」,並規劃學童豎孤棚繪畫比賽等,不用擔心群聚的小型靜態活動。

恆春豎孤棚活動有140多年歷史,被視為台灣宗教重要特色活動之一,原為恆春城有錢人將中元祭拜好兄弟的祭品,分送給來此開墾的單身壯丁,但屢因搶祭品釀成打架受傷,後改為架高棚讓人搶爬,逐年演變成為「豎孤棚」比賽。為增加比賽困難度,棚柱還塗滿牛油,需靠團隊合作,相當耗費體力。這次是自2007年將傳統5支孤棚柱擴大舉辦成後,第一次停辦。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38教授醫師合組「給我疫苗聯盟」週六發起繞行總統官邸抗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